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健康飲食 年過50吃出好心情

2015/10/18 06:00

舞菇咖哩豆腐煲 。(照片提供/林京美)

圖‧文/林京美

烤雞排。(照片提供/林京美)

年過50的成年人「健康飲食」的好處是,有益心智健康、對抗疾病的能力,同時擁有較高的能量,可以更快速的康復,並且可以更好的管理慢性病的問題。

烤白果白菜。(照片提供/林京美)

但是,「健康飲食」並不一定是節食和犧牲,如果能在廚房裡展現創意,選擇並烹調出美食,和朋友一起吃新鮮、多彩的食物,享受吃飯的樂趣。

番茄豆腐湯。(照片提供/林京美)

吃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可以擁有好心情,提升對壓力、焦慮和沮喪的抵抗力,甚至讓思路更清楚。可以幫助我們保持身體機能,減少肌肉損耗,若能伴隨著每週至少兩次的肌力訓練效果更好。但是,建議不要吃太多紅肉或低品質加工肉品的蛋白質,如:熱狗、培根、香腸,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癌症或其他疾病的風險。

可以將更多的「優質蛋白質」應用在飲食上,嘗試用魚、去皮禽肉(雞肉)、低脂乳製品及黃豆製品(例如豆腐)等做為基礎的蛋白質來源,代替紅肉和加工肉類,對整體的健康有正向的影響。

即使被建議不要吃太鹹,但是銀髮族往往因為失去味覺和嗅覺的感官敏感性,口味容易傾向於有味道的高鹽食物。

針對銀髮族這樣的需求,可以運用香料類植物(例如:熱帶水果、辣椒)及健康的油(如橄欖油)等季節的食材代替鹽,以增加食物的風味。

此外,外食時,不要再使用桌面上店家提供瓶瓶罐罐的烏醋、醬油膏、辣椒醬、豆瓣醬等調味料,以免不利血壓控制。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健康食譜

●烤白果白菜:

1.材料:新鮮白果2湯匙、白菜200g、蔬菜高湯。

2.作法:白菜洗淨、切中長段鋪於砂鍋底層,加入蔬菜高湯,洗淨新鮮白果,放在砂鍋內。將砂鍋入烤箱烤至白菜變軟,湯汁收乾即成。

●舞菇咖哩豆腐煲:

1.材料:舞菇、板豆腐一塊、咖哩粉一湯匙、低脂鮮奶100CC、洋蔥50g。

2.作法:板豆腐一塊(或嫩豆腐)切塊,舞菇去根部洗淨備用,加入咖哩粉炒香後,加入鮮奶及蔬菜高湯、或水200CC煮沸,再加入切丁適口的嫩豆腐同煮。

最後加入適量鹽巴調味,灑上舞菇滾一下即可。

●烤雞排:

1.材料:雞排、各式無鹽堅果。

2.作法:雞排洗淨略醃一下,置於烤箱內烤熟,各式無鹽堅果略烤一下,不要烤焦。

●番茄豆腐湯:

1.材料:番茄、嫩豆腐一盒。

2.作法:番茄、嫩豆腐一盒切丁備用,加入高湯或水200CC煮沸,再加入切丁適口的嫩豆腐、番茄及喜歡的蔬菜配料同煮。最後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即可。(林京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