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眼前一片黑 竟是玻璃體出血

2015/10/18 06:00

▲視網膜檢查發現,眼睛血管破了。(照片提供/林靖洋)

文/林靖洋

長者眼睛有功能上的問題可別出力搬重物,以免增加功能缺損。(照片提供/林靖洋)

退休的沈先生喜歡蒔花弄草,有一天彎腰移動大花盆,起身時,突然覺得左眼視野變暗,他刻意抬頭望向陽光,天空卻出現許多的黑煙環繞。沈先生以為是彎腰時頭昏,趕忙坐下休息,但過一陣子情況並未改善,用手遮住右眼,左眼幾乎一片模糊,趕緊由家人陪同到眼科求診。

視力檢查時發現,沈先生的左眼只剩下分辨眼前手指數的功能,沈先生自述沒有外傷、糖尿病等慢性病史,於是為沈先生做了散瞳檢查(一種眼睛裡面的視網膜檢查,需要由眼科醫師確認安全無虞後,點數滴散瞳劑眼藥水,大約30分鐘後可以執行檢查)。

散瞳後發現,沈先生的左眼裏面都是血,這種現象稱為玻璃體出血,在沒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的患者身上,常見的原因可能是外傷,也可能是因為高度近視或是年紀退化造成眼內的玻璃體(一種像蛋清的膠質物質)與視網膜發生分離(又稱為後玻璃體分離)時產生撕裂,並且同時把視網膜上的血管拉斷而出血。

視網膜檢查只能看到沈先生眼內的出血,但無法確認視網膜的哪一處血管破裂,因此暫時採保守治療,除使用局部的眼藥水預防發炎,以及降低併發症的發生外,也建議他多休息、不要搬重物、不可以揉眼睛。睡覺時,多墊一個枕頭抬高頭部。這個姿勢可以讓眼內遮住光線的血塊隨著重力往下沉,血塊離開視線中央就不會遮蔽視力。

沈先生在追蹤兩週後,左眼發現了一個很大的視網膜裂孔。據臨床研究,一眼發生視網膜裂孔,另外一眼發生裂孔的機會也很高,所以也替沈先生做了右眼的散瞳檢查,果然右眼也有裂孔存在,所幸還沒有拉斷視網膜的血管,於是沈先生在門診接受了雙眼視網膜局部雷射修補術,術後一個月,視力已恢復原狀。

依沈先生的案例,可確定其左眼視網膜的裂孔早已存在,搬花盆重物只是加速裂孔放大。因此,提醒民眾,尤其是銀髮族,任何突發的飛蚊症,如:眼前小黑絮或閃光飄過,都不能輕忽怠慢,很可能已經有視網膜剝離的現象,應立即至眼科接受散瞳檢查,以確保眼睛的健康與安全。(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