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季蔬果 健康吃別過量

2015/10/17 06:00

▲南瓜雖然好吃,但也不宜多吃,尤其糖尿病患。(照片提供/顏翊橞)

文/顏翊橞

▲秋天蔬果多,吃當季的營養價值高。(照片提供/顏翊橞)

中秋過後,天氣漸漸轉涼,順應大自然生長的當季蔬果,對人體的營養價值最高,但是要控制食用量,才不會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南瓜雖然好吃,但也不宜多吃,尤其糖尿病患。(照片提供/顏翊橞)

48歲的王先生是糖尿病患者,近日飯前血糖由150mg/dl上升至230mg/dl,自訴有容易飢餓、口渴、多尿等現象,營養師詢問其飲食紀錄,發現王先生是農夫,家中這幾日採收大量南瓜,除了正餐之外,下午點心及三餐的湯品皆為南瓜湯。王先生以為南瓜是蔬菜,可以大量吃無礙,沒想到血糖直線上升。

▲秋天蔬果多,吃當季的營養價值高。(照片提供/顏翊橞)

雖然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屬於高纖維食物,主食類例如:糙米、五穀米、燕麥等也是高纖維。但即使是高纖維的水果類與五穀類還是會增加血糖值,所以民眾必須將攝取量控制在建議攝取的範圍內,尤其是糖尿病患。

◎秋天應景的蔬果有:南瓜、菱角、柿子、柚子、梨子、柑橘等。

●南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B、鉀,南瓜不屬蔬菜類,為全穀根莖類,若食用,應減少正餐的飯量,100克南瓜相當於1/4碗的飯量。

●菱角:是秋天盛產的食物,含豐富的澱粉、鉀、磷、鐵、鈣等礦物質,為全穀根莖類,糖尿病患要注意食用量。

●柿子: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水溶性膳食纖維(例如:果膠),有潤腸通便的效果,一顆女性拳頭大的柿子,為一份的水果量。

●柚子:富含大量維生素C、果膠等水溶性纖維及鉀離子,腎臟病患者如果需要控制鉀攝取量,則需要適量食用柚子。3-4小片的柚子為一份的水果量。

●梨子:含有維生素C、水溶性膳食纖維、半顆中型梨子為一份的水果量,秋天空氣較乾燥,吃梨子有潤肺、清熱、潤喉的效果。

●柑橘:營養素除了有維生素A、維生素C、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富含多酚類和類黃酮素,具有抗氧化及抗癌的功效,一顆女性拳頭大的柑橘為一份的水果量。

一般而言,正常人水果每日建議量約為2-4份,糖尿病患每日最多2份水果,注意避免食用過量,建議糖尿病患不要飯後吃水果,改為兩餐之間(飯後2小時後),當作點心食用,以維持血糖值的穩定。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