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風起皮膚問題多 中醫從調理體質做起

2015/10/16 06:00

林先生(右)在莊佳穎醫師(左)協助調理體質後,成功治好「富貴手」。(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天氣變冷,許多民眾出現皮膚乾燥或呼吸道過敏,中醫師發現,門診病患以季節性濕疹與冬季乾癢最多。因此,中醫團隊針對不同體質量身訂做處方,其中一名林姓男子罹患10多年「富貴手」(濕疹),就醫後獲得改善。他笑稱:「想不到中醫藥解決皮膚問題那麼有效。」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莊佳穎指出,冬季是中醫皮膚科門診旺季,如「缺脂性皮膚炎」或「蕁麻疹(中醫稱風疹)」,患者皮膚乾癢、脫屑,主要與生活、飲食、體質及季節變化有關。

60歲的林先生因罹患濕疹,10幾年來雙手濕紅、嚴重脫屑,令他十分困擾,四處求醫,甚至抹乳液、戴手套睡覺,皆未治癒,經台中慈濟醫院中醫皮膚科調理體質,代謝功能變好,不再便秘及失眠,雙手皮膚也變得平滑。

莊佳穎說,採用驅風止癢、清熱的中藥,搭配具有清熱、收濕的「淨芙膏」及修復的「紫玉膏」等藥膏,「內服外用」下,林生先雙手皮膚不再反覆發作和脫屑。

莊佳穎說,秋冬季節乾燥,調整生活與飲食,有助改善皮膚狀況,例如多吃白木耳、山藥、秋葵、蓮藕、蓮子、百合、枸杞、大棗等,有助滋潤皮膚黏膜,皮膚乾燥、便秘、火氣大等族群則應少吃麻辣鍋、燒酒雞、當歸鴨、含酒料理等溫熱辛燥食品,少泡溫泉及洗澡時水溫勿太熱,以免皮膚油脂被沖洗掉,加重皮膚乾燥。

另,呼吸道過敏屬免疫功能不穩定,患者出現頭暈、打噴嚏、鼻塞、頭脹等症狀,建議可以戴口罩或吸些溫暖的水蒸氣,有助緩解呼吸道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