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坐久站靜脈曲張 腿部有如蜘蛛網

2015/10/15 06:00

▲若腿部有靜脈曲張問題,可試著穿彈性襪減輕症狀。(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上班族久坐、久站造成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引發靜脈曲張,漂亮的腿出現許多「蜘蛛網」;醫師提醒,穿著彈性襪可避免靜脈曲張惡化,但必須挑對適合的彈力級數。

靜脈曲張是因為腿部靜脈彈性疲乏無力、或靜脈瓣膜閉合不良,造成血液無法抵抗地心引力,導致血液無法送回心臟。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秋陽說,過去靜脈曲張患者以工作型態是久坐久站的櫃姐、空姐較多,不過近期健身風潮夯,不少年輕人因缺乏核心肌群訓練,直接上健身房重訓,因過度運動導致靜脈曲張就醫增加1到2成,甚至有瑜伽老師長時間盤腿,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腿部浮出蚯蚓般的靜脈就醫。

正確使用彈性襪 可避免惡化

正常的腿部靜脈壓力約在3到5毫米汞柱,若太高就不利血液回流,蓄積在腿部就引發靜脈曲張;李秋陽說,彈性襪可避免惡化且有5成機會改善,但彈性係數分1到4級,級數越高,適合越嚴重的患者使用。

李秋陽提醒,彈性襪要清晨起床穿、睡覺勿穿戴,如果有癢、熱、痛,要回診讓醫師再看看,平時應該多運動,找適合自己能負擔但強度不要太高的運動。

食品藥物管理署官員提醒,彈性襪屬於醫療器材,購買前應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內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