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睪丸突消失 求醫找「蛋」

2015/10/14 06:00

醫師沈秉慶說,「伸縮性睪丸」一般好發在2至7歲,通常在青春期前症狀就會消失。(資料照)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為什麼兒子的「蛋蛋」會不見了呢?每逢開學季,總有焦急家長帶著小朋友就醫,憂心孩子的睪丸遍尋不著。醫師表示,2到7歲孩童可能患有「伸縮性睪丸」,因天冷或緊張焦慮時,蛋蛋就會「躲起來」,不過此症不同於隱睪症,毋須特別治療,通常在青春期前症狀就會消失。

收治病人的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指出,曾有一名6歲男童一邊睪丸不見蹤影,變成一邊有蛋、一邊沒蛋,父母急著帶他就醫「找蛋」;沈秉慶也說,每到9-10月開學季,就有不少父母帶著孩子在學校健檢的通知書求診,指孩子入學檢查時被初步診斷有隱睪症,經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伸縮性睪丸」。

沈秉慶說,「伸縮性睪丸」一般好發在2至7歲,主因是提睪肌太過敏感,只要稍微受點刺激、天氣冷、緊張或焦慮,就會將睪丸往上提的反射動作,造成暫時性被提睪肌向上牽引,以致在陰囊內摸起來好像「蛋蛋」不見了。

沈秉慶解釋,若只是伸縮性睪丸,小朋友的蛋蛋會在心情放鬆時,或洗澡浸泡到熱水後,自動下降回到陰囊內,但如果是隱睪症,不論怎麼泡熱水,睪丸都回不到原本位置,陰囊還是空的。

沈秉慶表示,伸縮性睪丸不需治療,大部份患者在青春期前荷爾蒙有所變化,睪丸就會乖乖留在陰囊內,但若是隱睪症,則須在2歲前治療,否則將影響日後生育能力,罹癌風險也是一般人的14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