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械手臂換膝關節 復原快

2015/10/06 06:00

▲病患堀澤和吉右腳施作傳統手術,左腳施作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左腳復原速度較快。(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醫師強調,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只處理壞掉的骨頭,不會傷到十字韌帶及本位感神經。(記者鍾泓良攝)

全台高達32萬人深受膝關節疼痛所苦,造成行走、上下樓梯等日常生活不便,但傳統置換關節不只手術較大,還必須經過漫長的復健,讓許多患者動過一次就不敢再施作。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濬哲表示,目前新一代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能精確地針對患部動手術,術後恢復時間也較短。

吳濬哲表示,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主要是膝蓋軟骨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直接磨擦,可能涉及遺傳基因、老化、過度使用、體重過重等。根據健保2009年至2011年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有2萬人須換人工膝關節。

但傳統置換關節手術浩大,除須用電鋸鋸膝蓋骨,切除2條十字韌帶,術後也要復健將近一個月,更有部分病患因為心理因素,認為施作好的關節卡卡;諸如此類原因都讓患者抗拒手術,拖延病情。

吳濬哲說,新手術透過3D立體定位及機械手臂,減少正常組織的破壞,許多病人在一天內,甚至開刀後3小時就可以下床行走、出院回家,國內從去年9月引進至今已完成50多案例。不過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置換單側費用為50萬元,且只適用第1、2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來自日本的患者堀澤和吉表示,自己右腳施作傳統手術,左腳施作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發現新手術復原速度快,很快就能運動,左腳也比右腳來得靈活。高齡93歲的患者許先生為台灣施作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的首例,術後不只每天出門散步一小時,今年更去挑戰走花蓮太魯閣公園錐麓古道及澳洲阿德雷德國家公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