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醫首創針灸治療登革熱

2015/10/06 06:00

▲醫師示範治療登革熱針灸穴位。(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與團隊研發出全國首創的中醫針灸登革熱治療法;他說,從今年9月到10月1日收治24位登革熱患者,除了未追蹤的4人外,有20位經針灸治癒,其中2人是重症;但若為重症、溶血患者,建議仍搭配西醫住院一起治療。

台南市立醫院表示,登革熱是一種古老疾病,以前稱「天狗熱、斷骨熱」,古人只知此病會傳染,並不知登革熱是病毒引起的疾病,將登革熱歸屬瘟疫一類,而瘟疫屬於中醫溫病範疇,所謂溫病又稱「溫熱病」,指由外感溫熱病邪引起的疾病,發展過程出現「溫熱」病理及臨床表現,經過衛、氣、營、血4階段,由外而內,愈見嚴重,具有發生快、變化多的特點。

蘇守毅說,登革熱是蚊蟲咬傷破皮而入,常被認為病邪直入營血,一發病就很嚴重,常見身體大熱、頭痛嚴重、目昏口乾、骨節煩疼或吐或瀉、易流鼻血、皮膚發疹等。

過去治療登革熱,中醫常用含犀牛角成分的清營湯,或是犀角地黃湯、清瘟敗毒散,但犀牛已列保育類動物不再使用,目前以清熱解毒藥物為主。

蘇守毅說,雖然中醫文獻未提及針灸可治登革熱,但在一位精研針灸的老師指導下,他與團隊首創把針灸應用在治療登革熱,治療的穴位包括百會、上星、通天、印堂、肩腧、曲池、外關、合谷、足三里、陰陵泉、崑崙、跗陽等,可加速病況改善。臨床治療從9月到10月1日止,共收治24例登革熱病患,有20人治癒,其中2例是重症病患。

蘇守毅表示,往往發燒48小時的病人一天針灸2次,病情會改善,通常建議針灸4次較保險,若患者已出現腸胃症狀,可能需要多針灸幾次;嚴重或出現溶血的患者,則仍建議到西醫住院治療,再會診中醫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