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腰椎骨折 微創千斤頂撐起來

2015/10/04 06:00

謝博欽醫師指出,脊椎椎體支架置入術是用千斤頂原理撐起坍塌的脊椎體。(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若因意外造成胸腰椎骨折,有新的治療選擇!聖馬爾定醫院引進新型脊椎椎體支架微創手術,利用「千斤頂」原理撐起脊椎體,再灌入骨水泥癒合斷裂椎體,只要30-40分鐘的手術時間,住院一到數日後,就可恢復日常作息。

「手術完,我的屁股就不痛了。」年逾60歲的陳女士去年發生車禍導致胸腰椎爆炸性骨折,聽醫師建議接受脊椎椎體支架的微創手術治療,術後約3小時,原骨折的疼痛就改善。

陳女士表示,她曾因胸腰椎骨折接受傳統手術治療,但術後住院好幾個月且傷口疼痛,相較之下,新的手術方式可以縮短術後復原時間。

聖馬爾定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謝博欽指出,大多數胸腰椎骨折是因為骨質疏鬆跌倒,或車禍等外力傷害導致,要經過X光、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檢查發現。

由於骨折處的脊椎體會崩塌、碎裂,還會造成局部駝背、變形,傳統要開刀劃開傷口減壓,再植入鋼釘固定,經數個月椎體骨折癒合,病患才能恢復工作。

新型脊椎椎體支架是運用千斤頂原理撐開崩裂椎體,支撐力可達500到1000牛頓力,相當使用球囊的5到10倍支撐力,再灌入高強度骨水泥固定,患者術後疼痛感減少、駝背角度變小且椎體復原效果好,較適合壓迫性跟爆炸性骨折患者。不過,爆炸性骨折如骨片碎裂插入脊髓管,會造成神經損傷,甚至癱瘓,仍須施行傳統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