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血調理好 「餵母乳」 順順順

2015/10/01 06:00

少澤穴(照片提供/陳文娟、羅元君)

圖.文/陳文娟、羅元君

膻中穴(照片提供/陳文娟、羅元君)

小潔(化名)在懷孕期間看了許多資料,知道哺餵母乳對寶寶有很多好處,因此從懷孕一開始,她就非常認真上媽媽教室,學習如何餵母奶,並且不挑食,一心只想給寶寶最好的營養。

王不留行(照片提供/陳文娟、羅元君)

沒想到在產後第二天,哺乳時卻發現寶寶吸吮很費力,而她也出現明顯的乳房脹痛,所以她懷疑是乳汁分泌不夠,心情十分低落,因此求助於中醫師。

絲瓜絡(照片提供/陳文娟、羅元君)

中醫認為,乳汁分泌與媽媽本身的氣血、五臟六腑及經絡分佈有關,像是「乳房屬胃、乳頭屬肝」;中醫古籍《三因極病證方論》:「產婦有二種乳汁不行,有氣血盛而壅閉不行者,有血少氣弱澀而不行者。虛常補之,盛當疏之。」

通草(照片提供/陳文娟、羅元君)

◎以下為乳汁不足常見證型:

●肝鬱氣滯型:症狀為乳房脹痛感,或有硬塊,乳汁量少,常見個性易緊張、未能定時擠奶的產婦。

中醫治法為疏肝解鬱,通絡下乳;處方為加味逍遙散或下乳湧泉散加減。

●氣血不足型:症狀為乳房柔軟,不脹不痛,乳汁清稀,產婦常見食慾差、吃不下,容易累等症狀。

中醫治法為補氣養血,佐以通乳;處方為通乳丹加減。

●腎精虧虛型:症狀為乳房軟而不脹,腰痠明顯,哺乳或擠完奶後頭暈、腳無力感;中醫治法為補腎填精;處方為左歸丸加減。

◎乳汁足夠與否,要看媽媽的氣血是否充足,以及氣機條暢與否,以下介紹一些常用於通乳的中藥:

●王不留行:名為「不留」,可通行身上的血脈及有通乳汁的作用。

●通草:取其質地輕而「升」;可通氣向上而有通乳之效。

●絲瓜絡:為絲瓜乾燥而成,有絲絡多者為佳;可通經絡及治乳汁不通。

◎除了中藥的調理之外,在日常生活方面亦有一些可增加乳汁分泌的方式:

●穴位按摩:可按壓「膻中穴」及「少澤穴」,助通絡下乳。(膻中穴是在身體前面正中線與兩乳連線的交點;少澤穴是在小指指甲的外下側緣處)

●多多哺乳:即使在夜間也儘量「親餵」,此外須保持心情愉快。

●飲食方面:均衡飲食,避開生冷、酸性及刺激性食物或生麥芽及韭菜,水分補充須足夠,尤是蛋白質含量高的湯品。

小潔經中醫師辨證論治,診斷出她的乳汁不足屬於「肝鬱氣滯」型,使用加味逍遙散加減,再搭配疏肝理氣、通絡下乳的中藥治療後,寶寶吸吮不再費力,且她的乳房脹痛感減輕,一直哺乳至產後4個月都很順暢。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婦科主任、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