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多歲就絕經!中醫調理來搶救

2015/09/27 06:00

文/劉邦治

卵巢早衰導致月經不來,屬於中醫「肝傷血枯」的閉經。凡婦女在40歲以前,甚至30歲以前絕經,稱為卵巢早衰。

發生原因不明,有些學者認為,可能與染色體異常或自身免疫有關,特別是近十幾年來,少女流行減肥,長期吃得很少,營養不足,造成卵巢早衰,筆者亦遇到不少此類案例。此種症狀並非指卵巢機能完全喪失,而是指卵巢機能不正常或低下。

「肝傷血枯」就是肝臟損傷,血液虛弱,以致經水斷絕,經閉不行。

「肝傷血枯」載於《黃帝內經素問》。古人認為,肝為藏血之臟,血枯即是肝傷,而肝傷未有不血枯者,兩者互為因果。

33歲的張小姐是中壢人,西醫診斷為早發性的卵巢萎縮症。長期以荷爾蒙治療,但停藥後,月經仍沒辦法按週期來潮。前年就醫時自述,長期減肥節食,加上身體虛弱,因此常四肢清冷不暖,臉色蒼白,目眩頭暈,脈搏弦細而弱,一年多月經沒來。

因此用「補肝養血增液」的方法幫助她調理,使用烏骨雞、熟地、川芎、人參、茯苓、炙黃耆、丹皮、白朮、白芍、枸杞、淫羊藿等藥材,共服30帖,月經按月來潮,但經量過少且來的時間短促;後改用「血室虛寒之經行不利」治療。

「血室」是子宮的古稱,「子宮虛寒」則是因卵巢分泌的功用失職或低下。治法上採用「溫補子宮方」的古方,作藥丸,服用兩個月後痊癒。

(作者為桃園市新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