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腎結石」 引發「敗血症」險沒命

2015/09/20 06:00

醫師從病友體內取出大小不一的結石,提醒民眾不可輕忽結石對健康的危害。(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腎結石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46歲的何姓婦人3年前便有左腎「鹿角性結石」症狀,但她一直以為只要多喝水便可將結石排出。不料,日前左腰嚴重疼痛且高燒不止才就診,經檢查發現, 已引發敗血症,幸好及時手術切除左腎才挽救一命。

何姓婦人被家人送到竹山秀傳醫院時,因發燒約近攝氏40度,一直發抖、盜汗,並高喊「左邊腰部痛到無法行走、入睡,簡直快死掉了」。

院方經抽血、驗尿、超音波、生化檢查等一系列診斷後,發現腎結石已併發腎盂蓄膿和敗血症,除了先注射抗生素及實施皮腎穿刺造瘻引流手術,抽出惡臭黃色膿瘍後,緊接著進行左腎切除手術,才遏止病情惡化,何姓婦人昨日已康復出院。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說,何婦取出的結石長約7公分,重約200公克,曾經也取過重達600公克的結石,但因患者在第一時間獲得治療,並未衍生其他併發症,顯示病情輕重與結石大小或重量並無絕對關係。重要的是,一旦發現有結石症狀就應儘速就醫,也才能無「石」一身輕。

謝輝龍說,結石症狀以腎臟、泌尿道最常見,民眾若能養成飲食均衡及多喝水好習慣,便可望大幅降低罹患結石症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