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聰明吃 月圓人不圓

2015/09/14 06:00

中秋月餅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文/黃莉婷

中秋月圓人團圓,月餅、柚子及烤肉是家家戶戶不可少的應景美食,其中誘人的月餅,從表皮到內餡,都含有高油、高糖及高熱量,至於烤肉醬等,會讓您在無形中,攝取過多的油脂、糖、鹽及熱量,造成身體負擔。

◎月餅製作方式不同,熱量也不同。

●蘇式(上海)月餅:外皮由水油皮和油酥皮堆疊製成,內餡為椒鹽、棗泥、豆沙,油脂含量最高,一個熱量約500大卡,若吃一個蘇式月餅熱量等於吃下1.8碗飯。

●廣式(港式)月餅:薄外皮主要由油脂、雞蛋及麵粉製成,內餡多為棗泥、奶黃等經油拌炒,並包入蛋黃,一個熱量約700大卡,相當於吃下2.5碗飯。

●台式月餅:多層次外皮與蘇式月餅相似,內餡為奶油或豬油等炒製的豆沙及肉餡,一個熱量約為225-300大卡,相當於吃下一碗飯。

品嚐月餅時,可以與他人分享、減少月餅攝取量,或是正餐的飯量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菜色替換。

此外,也可以選擇購買低油、低糖、低熱量的月餅,或是自己動手製作低脂月餅。在外皮製作上採用健康油脂,如:橄欖油、沙拉油等,同時減少油脂量的使用,內餡可以部分選用低熱量食材,如:草莓、椰棗、蔓越莓、蒟蒻等,就能製作減脂的健康月餅。

中秋佳節一邊賞月一邊烤肉,民眾習慣邊烤肉邊刷烤肉醬,一頓烤肉下來,攝取的熱量十分驚人,市售烤肉醬的熱量及油脂高,建議民眾可以將買回來的肉類先醃過,減少烤肉醬的使用,或是將買回來的烤肉醬用水稀釋,可以減少熱量、油脂與鹽的攝取。

此外,中秋烤肉也不要忘了蔬菜攝取不可少,民眾可以準備金針菇、青椒、香菇、茭白筍、四季豆、絲瓜等蔬菜。

過去常使用的吐司夾肉片,也可以用生菜取代吐司,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飲料類部分,建議以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或汽水,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兼顧健康。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