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量體重 有助減肥成功

2015/09/12 06:00

文/柯俊銘

您正嘗試瘦身嗎?若答案為肯定的,效果又如何呢?以往文獻證實,透過飲食控制等手段減肥,即使成績看似不錯,但1年後普遍會復胖,大約是減去體重的40%,5年內則可能打回原形。

日前發表在國外《肥胖期刊》的報告指出,只要每天量體重,並將結果寫下來製成曲線圖,長期追蹤數據的消長,不僅有助於減肥的實現,還能避免體重反彈的發生,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康乃爾(Cornell)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大衛.李文斯基(David Levitsky)博士主持。他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162位體重過重的民眾,並針對他們進行2年的實驗,目的在探討監控體重變化對於減肥成功是否有幫助。

所有參與者被隨機分為兩組,實驗組有提供電子秤,並要求每天起床都要量體重與作成紀錄;對照組則沒有任何安排。

接下來,兩組成員被告知可採任何方式減肥,無論是三餐減量、遠離甜食或省略特定一餐都可以,但就是不能倚賴服藥,而終極目標是「1年後,減掉初始體重的10%」。

過了1年後,統計顯示,實驗組平均減下約6公斤,但對照組則還不到5公斤。進一步分析發現,兩組中,能達到終極目標的人有限,實驗組為9%,對照組為5%。但實驗組中有29%至少減掉初始體重的5%,對照組卻只有11%能夠如此。

第二年,實驗組延續同樣的安排,對照組開始規律量體重。值得注意的是,實驗組最終無人復胖,有的甚至還變瘦;而對照組的體重下降幅度進步許多,趨近實驗組第一年的表現。

大衛.李文斯基博士認為,每天量體重與圖表給予的視覺回饋可強化個人的自律行為。一旦察覺體重有上升或停滯的現象,受到刺激的當下,本身會積極採取行動改善,例如節制熱量的攝取、增加運動量等,藉以突破現狀。

減肥並不輕鬆,需要持之以恆,想要讓自己的付出有成,在努力之餘,不妨搭配規律量體重吧!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