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病阿嬤罹腎臟癌 冷凍微針保腎現生機

2015/09/12 06:00

冷凍微針治療腎臟癌是將「凍針」插入體內,凍死癌細胞;此為模擬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阿嬤和先生感謝林明鋒醫師的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治療腎臟癌有新選擇!

75歲的沈阿嬤罹患腎臟癌,右腎有1.5公分腫瘤,必須手術切除,但她年紀大且有心肌梗塞病史,開刀風險高,因此她接受「冷凍微針標靶治療」,凍死癌細胞,保住腎臟又免開刀。

阿嬤昨天笑呵呵地分享治療經驗,直說:「感覺就像重生!」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林明鋒指出,沈阿嬤去年10月出現血尿,罹患腎臟癌第一期,必須手術切除腫瘤和部分腎臟,但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和心肌梗塞病史,開刀風險高,醫師擔心會大出血,甚至引發腦中風或再次心肌梗塞,阿嬤也擔心少了腎臟會影響腎功能。

林明鋒在今年3月為沈阿嬤進行冷凍微針標靶治療腎臟癌,將不到2mm的中空細針經皮膚深入腫瘤,注入氣體,產生零下40度的冰球,凍死癌細胞,只剩疤痕組織,3-6個月會由人體逐漸吸收消失,只需局部麻醉,幾乎沒有傷口。

7月初再次檢查時,已無癌細胞。沈阿嬤說,一開始不相信能冷凍,但她相信醫師,決定要勇敢接受治療。結果術後隔天就能下床。

林明鋒表示,冷凍微針標靶治療適用於腫瘤不大且無轉移的患者身上。5年存活率約90%,與手術效果差不多,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70歲以上、手術高風險」患者。

他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血尿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