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得「痔」 排便習慣要改改

2015/09/02 06:00

預防痔瘡發作,醫師奉勸學子多吃蔬果、多補充水份,千萬不要上廁所滑手機,以免肛門承受太大壓力。(照片提供/林安仁)

圖.文/林安仁

暑假期間,多位年輕學子被父母親「押」來醫院看診,而他們都有說不出口的秘密。

19歲的張同學一臉不甘願地進入診間,才坐下,陪同的媽媽已急忙說:「我的兒子每次上廁所都會流血,聽他說已經好幾個月了,但他在外地讀書,都沒告訴我,也沒看醫師。」

我問他:「你平常解便的習慣如何?每次上廁所都會流血嗎?」他還沒開口,媽媽又說:「他說在學校常常一個禮拜才上一次大號,暑假回家,我逼他吃很多蔬菜、水果,最近有好一點。大概兩天會上一次。我在廁所發現他用過的衛生紙上有紅紅的血跡。」

張同學表情有些哭笑不得,對媽媽把他的「秘密」曝光有些不好意思、又很無奈。

雖然媽媽觀察入微,但是身體狀況還是自己最清楚。張同學說:「之前一個禮拜上一次大號時有滴很多血,還又腫又痛;最近好多了,只是衛生紙上會有一點點血,也不會痛。」聽起來頗像是痔瘡的症狀,需要做肛門鏡檢查確診。

護理師請張同學側躺在檢查床上,並告訴他:「等一下醫師會先用手指抹麻醉潤滑劑,再用肛門鏡檢查。過程會有類似解便的感覺,只要放輕鬆配合,不會痛!」

經診斷,張同學有內痔的情形,但現況看來並不嚴重,應該是因為排便習慣有改善的關係。

不良排便習慣是最容易引起痔瘡疼痛出血的原因。一般而言,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或佐以藥物,達到順利排便,痔瘡就不會造成困擾。

許多人對是否每天排便很在意,其實評估解便情形時不需拘泥於次數,不管是3天1次還是1天3次,只要排便過程不需要過於用力,或是花費太多時間,都算正常。

多位帶孩子就醫的媽媽都說:「孩子住宿舍要共用廁所,覺得上大號太久不好意思,都要憋到不行才去,難怪痔瘡會發作。」

痔瘡是人體的正常組織,「發作」與否端看如何對待。平時注意蔬果、水份足量攝取,以免便秘;最好也別在馬桶上蹲太久,建議把手機放在廁所外(許多人因為滑手機坐太久),不要給肛門太大壓力。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