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放寬心接受他人好意 長者優雅地變老

2015/08/16 06:00

▲與銀髮族互動時,也要注意他們的自尊心及想法。(照片提供/袁瑋)

文/袁瑋

▲透過下棋等活動過程中,可以了解彼此的想法,減少隔閡;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袁瑋)

「老在唉身體不舒服,為什麼不願看醫師?」「聽都聽不見了,就是不用助聽器?」「明明一直頭暈、摔跤,還不肯拿枴杖?」這些是子女在照顧長輩時常碰壁的議題,要如何說服長輩又不傷感情,實在是需要花一點時間了解長輩拒絕的原因。

▲多參與戶外活動,可以讓自己心胸開闊;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袁瑋)

◎以下提供一些小撇步供參考:

●自尊心:無論記憶減退或身體退化,其實長輩自己都有感覺,但自尊心不容許他們承認需要幫助,而會選擇直接以否認態度面對。因此,不強調「求助」,而是透過一些方法讓他覺得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可能比較有面子。

另外,若能讓長輩「有些」選擇權,可能接受度大些,當人感到有自主權時,比較容易接受「非他要」的結果。

●不信任:來自左鄰右舍不好的經驗,讓他們心生畏懼。例如:「誰生病去醫院後,就再也沒回來了!」「誰又遇到哪個看護或幫傭偷東西後逃跑!」這些負面消息總是流傳得特別快,讓長輩先入為主就拒絕了可能的幫助。

這時候若有長輩所信任的中間人,他們說出來的建議一定會比兒女及身邊的人有力。

●怕麻煩別人:許多長輩怕子女有負擔就什麼都不說,卻反而讓他們更煩惱。這時跟長輩說的方式就很重要了,例如告訴他們:「讓兒女服侍或出錢,是給兒女福氣,讓兒女積福。」

●怕花錢:很多長輩為了省錢不願配助聽器或健檢,或許可以說:「這是抽獎抽到的。」或是「這是╳╳╳送的,不用錢。」

●刻板印象:「犭肖ㄟ」才會去看「精神科」,但許多長輩的確因憂鬱症變得全身無力、不愛出門、記憶減退或全身痛,或因失智症產生妄想、幻覺、失眠,還是需要精神科治療。

溝通時,要避免「憂鬱」、「失智」這些敏感字眼,可以說是找醫師「問問怎樣可以睡好一點」、「看有沒有什麼補腦的辦法」。

●利用機會:有時再怎麼勸就是遇到阻力,不要急著馬上解決,把想法提出來後讓時間醞釀,當有適當機會,如長輩受傷、跌倒時,朋友獨居卻出問題,再提出討論。

●分享自己感受:「當你不願意請人清潔家裡時,我很擔心你跌倒。」也許長輩未必馬上改變主意,但分享自己感覺比直接叫對方照自己方式做,比較不會有指責的感覺,多說幾次後,可能可以說動長輩。

◎老人的個性就像小孩

當人年長後,小孩脾氣常常又跑出來,就像2-3歲小孩總愛發揮自主權說:「不!」長輩也愛用「說不」來提醒他們成年孩子:自己還在做主。

建議適當接受長輩有權利為自己做決定,即使有時看來是不太聰明的決定,但只要不要太危險,不妨就讓他試試看。

此外,也提醒將邁入知天命的長輩,自己正在示範怎麼面對人人必經的年老過程,有時大方接受好意正是為自己健康負責,才能「優雅地變老」!

(作者為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