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附子」補身太燥熱 37歲女臉腫像「60歲」

2015/08/07 06:00

37歲女子誤食中藥「附子」補身,嚴重水腫過敏,臉腫得像麵龜,看起來像60歲婦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在停用「附子」及調養後,終於恢復原本的瓜子臉,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記者蔡淑媛翻攝)

誤食中藥「附子」補身,37歲的輕熟女竟嚴重水腫,原本的「瓜子臉」腫脹成「紅麵龜」,像60歲婦人,甚至無法排尿。

醫師懷疑女子因車禍筋骨受傷,身體燥熱發炎,食用「附子」屬性溫熱補陽,卻造成嚴重過敏症狀。

台中蓮樺中醫診所醫師王雅秀說,「附子」能溫腎補陽,用於腎中陽氣不足,體質虛寒、四肢冰冷、腰膝痠軟的人,可以攻逐寒氣,救回身體的陽氣,增強活動力,但身體燥熱者,誤用附子,反而會阻塞氣血,造成身體水腫、臉部紅熱、腫脹、排不出尿液等過敏症狀。

王雅秀以疏導方式為婦人排汗、排尿,以四君子湯、何首烏、麥冬等調理脾胃氣血和滋陰,3天後逐漸消腫排水,2週後才恢復原來樣貌。

她建議傷科療養補身,只要正常飲食補充營養即可,可輔以活血化瘀藥物,仍要依體質和辨症下藥,以免吃錯藥,補身不成反而傷身。

她也提醒,像黃連屬性大苦、大寒,可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曾有女病人寒結體質,出現便秘、皮膚癢症狀,卻誤認為火氣大,食用黃連,結果更惡化,嘴唇還發黑、腫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