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藥治C肝 不再像化療

2015/07/29 06:00

▲插畫家彎彎畫出「愛肝公仔」,呼籲民眾定期做肝炎篩檢。(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但價格不菲 醫師盼政府能盡速核准上市並納入給付

▲王世晞醫師(左起)、楊培銘醫師昨天與藝人茵茵、病友林錦堂(右)共同呼籲B肝帶原者和C肝感染者應定期追蹤。(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53歲的林錦堂自從13歲罹患C型肝炎以來,心中一直有著陰影,擔心自己有一天會步上肝炎、肝硬化到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因此除定期追蹤外,林錦堂也積極治療,但先後兩次的干擾素療程都以失敗收場。

今年林錦堂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簡稱肝基會)的協助下,自費以專案申請進口C肝口服藥物,終於順利戰勝C肝病毒,讓他忍不住大喊:「40年的陰影一掃而空。」

林錦堂回憶民國86年和92年兩次的干擾素療程,他以「生不如死」形容,包括皮膚癢、起疹子、體重減輕15公斤、頭髮掉了1/3、味覺改變、食慾不振加上情緒憂鬱,他一度虛弱地連洗澡都要妻子代勞。

今年得知國外有C肝口服藥物上市,林錦堂從5月起接受12週療程,幾乎沒有任何異樣感受,日常生活也完全不受影響。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指出,現行健保給付的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多,許多患者因此對療程卻步,或因難以忍受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近1-2年上市的C肝治療口服藥,可根除C肝病毒且副作用少,但一個療程自費高達200-300萬元。他期盼政府能盡速核准上市並納入給付,降低帶原者未來發生肝硬化和肝癌後,須付出更龐大的社會和經濟成本。

昨天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肝炎日」。根據肝基會的一項調查發現,國內235萬名的B肝帶原者中,有49.1%未定期追蹤檢查;而40至60萬名C肝帶原者中,也有32.5%未定期追蹤檢查。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B肝帶原者和C肝感染者定期就醫,除了治療以外,更重要的是掌握病情的發展。

藝人茵茵是今年肝基會肝病防治的宣導大使,她的父親為B肝帶原者,並有輕微肝硬化,她說父親固定每3個月追蹤檢查,但前年的越南排華,一度讓身為越南台商的父親焦頭爛額,因此耽誤了一次追蹤檢查,結果下一次的檢查就發現罹患肝癌第2期,目前仍在接受治療。

防肝苦 快來肝炎篩檢

為鼓勵B肝帶原者篩檢病毒量,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推出「全民回肝計畫」,自昨天起,為期2個月的活動期間,民眾只要上網搜尋「全民回肝計畫」就可以查詢到相關資訊。符合資格並參與計畫的前300位民眾,可獲得儲值200元的星巴克隨行卡一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