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子宮腺肌症 清熱降炎化瘀可改善

2015/07/26 06:00

「清熱降炎」的中藥材配合化瘀藥物,改善女性不適症狀。(照片提供/林襄穎)

文/林襄穎

小慧(化名)是一位子宮腺肌症患者,每月嚴重經痛長達10天,都要依靠止痛藥度日,經血量超多也曾經發生暈倒情形,常為此進出急診室!最近經由親友介紹,小慧尋求中醫治療。

子宮腺肌症是指子宮內膜異常出現在子宮肌肉層,是婦科常見疾病,主要症狀是子宮劇烈收縮、骨盆腔發炎導致嚴重經痛、經血量過多。由於病灶遍布整個子宮,所以手術根治方法是將子宮全部拿除,但許多病患尚未生育、或對手術有極大恐懼者,中醫療法便成為另一項選擇。

子宮腺肌症的病情如同三部曲,一是經痛、二是經血量多,到最後是又痛、量又多!許多患者描述,如廁才剛換上新的衛生棉片,要離開廁所時,竟又沾滿了血量。還曾遇過病患的血紅素連正常的一半都不到,面色蒼白、下肢浮腫,必須到醫院輸血。

中醫治療子宮腺肌症的關鍵在於「清熱降炎」,可緩解骨盆腔發炎,改善經痛。化瘀中藥可將子宮血流的血塊化散開來,所謂「瘀去則血自止」,讓病人不必吃止血藥,而血量自然減少。

小慧在服用烏藥、川楝子、延胡索、枳實、厚朴、龍膽草、黃芩、柴胡、澤瀉、車前子、生梔子、荷葉、藕節等中藥後,經痛由原本10天縮短為2天,血量明顯減少,在生理期也能正常工作。

(作者為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