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脊柱裂 少女終身自行導尿

2015/07/2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5年級的陳小妹外表看起來和正常的小學生無異,但患有先天脊柱裂的她,無法自行排尿,每天必須自己導尿8-12次。醫師指出,脊柱裂患者未導尿恐引發感染和敗血症,危及性命,而「自助型導尿管」能減少患者外出的不便,希望健保能納入給付,減輕病患家屬負擔。

盼健保能給付 減輕家裡負擔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楊緒棣表示,脊柱裂是因先天性脊柱骨成形不全,使脊髓外露,產生沾黏或損傷,會併發各種神經障礙,無法自主大小便,甚至影響行走。國內脊柱裂患者約5000人,目前發生原因不明,但過去有研究發現,可能與母親懷孕時葉酸補充不足有關。

另一名蘇姓脊柱裂患者從小需導尿,38歲前已開過50幾次刀;對此,楊緒棣表示,脊柱裂患者自出生起須多次開刀,否則可能因脊椎彎曲導致行走不便或壓迫呼吸,嚴重甚至造成下肢麻痺、水腦症等。

楊緒棣說,脊柱裂患者因尾椎神經發育不全無法排尿,目前健保只給付長期導尿管,患者需背著尿袋出門,有些年紀較小的患者因此自卑,上學時要躲在保健室尿尿。但自助型導尿管不必背尿袋,每條約1千元,1年使用6條,約6千元,對患者仍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盼健保能照顧這些脊柱裂家庭。

對此,衛福部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如有自助型導尿管的業者申請健保給付,會儘速召開專家會議和共同擬定會議,評估是否納入給付項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