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疥瘡傳染 衣物床單別共用

2015/07/22 06:00

▲侯源裕醫師指疥瘡雖不會致命,但傳染力高,且感染者的皮膚會奇癢無比。(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疥瘡是一種皮膚病,雖不會致命,但癢起來卻會讓人受不了,再加上疥蟎的傳染力相當高,容易在人口密集的軍隊、療養院、監獄、醫院等場所傳播,萬一感染,一定要配合醫囑治療,而接觸病患者也要一併接受治療。

台南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表示,疥瘡在人體,如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腕、肘、腋下、腰、乳頭、陰莖、屁股等處最易發生,免疫力較差、年長、失能、操勞過度者,可能會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挪威疥),病人身上會出現厚痂皮的疹子,內含大量蟎及卵,可能多達上千隻,甚至百萬隻,傳染力強;病人身上的蟎會掉落在衣服、床鋪與傢俱上,感染挪威疥者須儘速治療,避免造成大流行。

他提醒,凡接觸到病人的皮膚、衣物、床舖或傢俱都可能被傳染,疥蟎在成人間常透過身體親密接觸傳染,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在夜間時更嚴重,有時劇癢抓傷會導致細菌感染。

若經醫師診斷確定後,使用滅疥藥物,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全身都要塗到,要配合醫囑治療。

預防之道在於避免接觸病人的皮膚、衣物及床鋪,病人房間須徹底清理;外宿時選擇每天會換床單與被單的旅館,最好一人一張床。若有不同人使用同一張床,也需換床單、被單,不要讓別人睡自己的床或使用自己的寢具,衣服也不要互相借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