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腫瘤燒灼術 注入人工胸水更安全

2015/07/21 06:00

以人工胸水合併燒灼術治療後,肝腫瘤已消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人工胸水下之肝癌。(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肝癌臨床上多使用燒灼術消除肝癌腫瘤,但若腫瘤位於高危險位置時,便可使用人工胸水,既有保護作用,亦可透過水的介質,讓腫瘤看得更清楚、手術更精準。

台北慈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嘉齊進行燒灼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肝癌通常以開刀、肝臟移植或燒灼術等進行治療,不過,有些患者年紀大或身體不適合,開刀風險高;肝臟移植也還得等待捐肝,因此燒灼術是近來較為廣用的選擇。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嘉齊表示,燒灼術是種微創治療,適用於腫瘤小於3公分、數目少於3顆的患者,由超音波影像引導,將探針插入肝腫瘤,並導入電流加溫至60到100度,其熱能可把癌細胞的水分蒸發,進而殺死癌細胞,術後傷口僅針孔大,且4小時後就可活動。

不過有的腫瘤位於肝臟邊緣鄰近肺臟、膽囊等器官之高危險位置,使用燒灼術治療時,可能傷及鄰近組織,這時便可注入人工胸水隔開鄰近器官,降低風險;且透過水的介質,可以將腫瘤看得更清楚,把燒灼探針更精準插入腫瘤。

曾有一名70歲的施女士,肝癌腫瘤位於肝臟第七小葉緊貼橫膈膜之高危險位置,王嘉齊以人工胸水方式,將腫瘤與肺臟隔開,再運用雙針燒灼方式,成功將腫瘤消滅。

王嘉齊表示,人工胸水是將水注入肺部外與胸膜間極微小的空隙處,平常肺部與胸膜緊貼,必須要配合患者呼吸進行,進針時必須精準,由於風險高,患者一定要選擇純熟的醫師執行,才能確保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