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食海鮮冷盤染A肝 少女籲及早接種疫苗

2015/07/19 06:00

▲小涵(左)在小四時曾因吃生鮮海產感染A肝病毒,昨天和媽媽(右)一起宣導肝病防治。(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將升高二的小涵在小四時,某次和爸媽外食吃了生魚片和冷盤,一週後開始出現疲累和食慾不振的情況。不但上課想睡,一上車10秒內就睡著,便當吃1-2口就想吐。原本媽媽以為是她讀書太累或感染腸胃炎;直到5-6天後,小涵眼白泛黃,媽媽才急忙帶她就醫。

醫院做了抽血檢查後,報告顯示,她的肝功能指數已飆破900單位(一般人40單位以下),原來小涵是感染了急性A型肝炎病毒。

小涵的媽媽回憶,當醫師要求小涵立刻住院接受治療時,她內疚地哭了,認為自己疏忽了女兒的健康狀況,幸好住院一週後,小涵恢復健康,也沒有留下後遺症。

台大醫院小兒部腸胃肝膽科醫師陳慧玲指出,A型肝炎透過糞口途徑傳播,一旦民眾食用受A肝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而體內又沒有A肝抗體,就容易被傳染。

她指出,過去案例多半是生食遭污染的貝類,建議民眾應避免生食,減少感染A肝的機會。

陳慧玲表示,A型肝炎潛伏期15至50天,症狀包括黃疸、發燒、倦怠、腹痛及輕微腹瀉等,近年多為零星個案,也偶見群聚感染,雖然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有0.1%的機率會發生死亡率高的猛爆性肝炎。

因此她呼籲體內沒有A型抗體、常外食或往來中國和東南亞的民眾應自費施打A肝疫苗,兒童劑型兩劑約2000多元,成人則約4000多元,接種過後可獲得20年以上的保護力。

小涵說,她萬萬沒想到,只是吃了一盤海鮮就危及生命,除了深感A型病毒的出沒無常,也希望大家都能注意A型肝炎的危害,及早接種A肝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