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家心臟衰竭 別當老化延誤就醫

2015/07/19 06:00

▲心臟衰竭的症狀(照片提供/陳震寰)

文/陳震寰

▲如果爬樓梯出現呼吸困難時,要特別留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陳震寰)

心臟衰竭是65歲以上人口最常見的住院原因,在這些住院患者中,有一半會在5年內死亡,不可不慎。

65歲以上最常見的住院原因

很多民眾不了解什麼是「心臟衰竭」,多數患者出現心衰竭症狀時,都還誤以為只是身體老化虛弱,拖延許久才就醫,或根本不就醫,以致錯失最佳治療時機,甚至喪命。

心臟衰竭是指心臟無法輸出足夠的血液供應身體所需,其成因多半不是單一因素,可能原因包括冠心病、心肌病變、心肌發炎,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過度飲酒、藥物濫用等危險因子日積月累對心臟產生傷害,心臟受損後緩慢地進展成心臟衰竭,最後心臟會擴大無力且無法協調地收縮。

當心臟無法供應全身足夠的血液時,患者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悶、咳嗽、四肢水腫及冰冷、夜間頻尿、虛弱、疲勞無力、腹脹、食慾減低等症狀。由於體內貯積水分,患者會快速增加體重,而且因呼吸困難,許多患者甚至需要疊好幾個枕頭半躺半坐才能睡覺。

心臟衰竭患者必須嚴格限制鹽和水分攝取,藥物治療包括:血管素轉換酶抑制劑、乙型阻斷劑、利尿劑、毛地黃等;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則要考慮外科手術或裝置「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或「心室輔助器」治療。

目前治療心臟衰竭的觀念是「壓制傷害心臟的神經激素系統」,標準治療藥物包括「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乙型接受器阻斷劑」,以及「鹽皮質素接受器阻斷劑」等三大類,分別阻斷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交感神經系統以及「醛固酮」對心臟的傷害。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優先核准治療心臟衰竭的突破性新藥「Entresto」。一方面能壓制傷害心臟的神經激素系統(阻斷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同時又可「加強保護心臟的神經激素系統」,這項創新的治療觀念對心臟衰竭的突破性療效已在一項超過8000人的全球臨床試驗中獲得證實!

Entresto比起現行治療藥物(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enalapril),可降低因心血管因素造成的死亡達16%,且能降低因心衰竭造成的住院率達20%,其療效約為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的兩倍,未來可望成為治療心臟衰竭的新標準。

但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高油、高鹽飲食習慣和酗酒問題都使心臟衰竭愈來愈常見,呼籲民眾應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等高危險群更應對心臟衰竭症狀提高警覺。

(作者為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