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判讀黃斑部病變利器

2015/07/11 06:00

文/林純如

「網膜」是形成眼球壁最內層的薄膜,功能相當於照相機底片,使我們能看到外界物體。而黃斑部位於網膜中央,雖然只是長軸3毫米(0.3公分)橫向橢圓形,卻是感受精細視力最重要構造。

任何黃斑部的病變都會引起視力急劇下降,在視覺中心造成絕對暗點,或看東西扭曲、變形等症狀;在周邊網膜較大的破洞對視力的殺傷力,有時反而不及病灶較小的黃斑部病變。

所謂黃斑部病變,廣義來說,只要是發生在黃斑部的問題,都可以統稱為黃斑部病變。常見問題包括:網膜內積水引發水腫、微血管管壁損壞出血、含膽脂結晶的黃色滲出物沉積、網膜微血管擴張或鼓脹,造成微血管瘤、黃斑部中心產生裂孔、黃斑部表面增生皺褶、黃斑部視網膜劈裂、玻璃體對黃斑部拉扯等。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是眼科醫師判讀黃斑部病因的利器。雖然這項儀器冠上「斷層掃描」,但其實並沒有輻射線,不須注射顯影藥劑。

正確診斷出病因,才能提供病患有效治療,例如與年齡相關的黃斑部病變(圖1)引發的出血、或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都可以使用眼球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或是類固醇藥物,來改善或穩定視力。

▲圖1,可打針治療的黃斑部病變。(照片提供/林純如)

若是初期黃斑部裂孔、或拉扯範圍較小的「玻璃體黃斑部牽引症」,已可透過注射蛋白質酶,來改善病況;較大的黃斑部裂孔、黃斑部表面皺褶、「黃斑部視網膜劈裂」(圖2)、拉扯範圍過大的「玻璃體黃斑部牽引症」,則必須藉由玻璃體切除手術來清除拉扯的不正常增生組織。

▲圖2,應該手術治療的黃斑部病變。(照片提供/林純如)

由於黃斑部病變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僅有類似近視或老花的視力模糊,若只發生在單眼,患者通常難以即時察覺。

不過,民眾可以透過自我檢查,例如雙眼輪流看磁磚、棋盤等方格,觀察是否有直線扭曲?若「有」,應及早就醫。

要提醒的是,有些黃斑部疾病可以眼內打藥,但有些黃斑部疾病,還是必須手術;千萬不要讓應該手術的問題,卻想先打針試試。不僅浪費金錢又沒得到最佳改善效果。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