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像雞皮疙瘩 毛囊角化症作祟

2015/07/11 06:00

▲黃先生患有毛囊角化症,手臂出現一顆一顆像雞皮疙瘩的小疹子。(記者丁偉杰翻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一名30歲上班族黃姓男子,因手腳皮膚常出現宛如雞皮疙瘩的小疹子,常被誤以為是粉刺、青春痘或是沒洗乾淨,還被朋友開玩笑 「像全麥麵包」、「天氣這麼熱,怎麼起雞皮疙瘩?」他到皮膚科就診,原來這些小疹子是俗稱「雞皮病」的毛囊角化症。

黃男表示,因為他有運動習慣,原以為是流汗造成,且不痛不癢,沒有特別理會,夏天到了,穿短袖、短褲露出手腳有這些「雞皮」而感到不美觀,有時不注意隨手一抓造成破皮,引起毛囊發炎或色素沉澱,於是求助皮膚科。

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醫師何官倫表示,毛囊角化症就是所謂的角質堆積,是一種顯性遺傳的皮膚疾病,通常與基因體質、遺傳有關,且常見於異位性體質、過敏性皮膚炎患者身上;最常發生在手臂和腿部的正面或外側,偶爾可見於臀部、背部及臉頰,當缺乏維生素A時,也會引起全身性的乾燥而加劇毛孔角化症狀。

這類病況在年幼時期較不明顯,但是進入青春期後,隨著荷爾蒙增加,較容易發作與反覆發作,等到年齡漸長,大約40歲以後,症狀才會逐漸減輕。

何官倫說,輕微毛囊角化症患者可在洗澡後使用含有果酸、水楊酸或維他命A酸等具有去角質成份的乳液擦拭改善;症狀較嚴重者可使用含有尿素、A酸、果酸等成分的外用藥膏,因每人體質不同,建議先找專科醫師確診再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