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癢癢癢 中藥治療有妙方

2015/07/11 06:00

▲異位性皮膚炎患童可配合中藥外洗改善皮疹。(照片提供/黃子玶)

文/黃子玶

炎炎夏日,許多孩子反覆出現紅疹,一流汗皮膚就發癢,尤其脖子、手肘、膕窩處,常常抓出一道道紅紅的抓痕,有些地方甚至紅腫、起水泡、糜爛流水。

這樣的孩子很可能具有異位性體質,自幼皮膚問題不斷,從尿布疹、頭面部脫屑搔癢,到四肢紅疹、容易被蚊蟲叮咬的體無完膚,讓家長心疼又焦急!

◎異位性皮膚炎與濕熱體質相關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身上,中醫理論認為與脾胃臟腑的失調有密切關係,在急性期常以身體的濕熱症狀來表現。因此除了皮膚紅疹外,也常出現口乾、睡眠不安、便秘等症狀,常使用清熱解毒、袪風除濕的中藥,而對慢性纏綿不癒的患者,更要以健脾除濕、養血潤燥來治本,減少發作。

◎減少燥熱「發物」,善用利濕藥膳

在夏日這樣皮疹好發的季節,對於紅疹發作嚴重,體內濕熱較重的患童,要注意讓孩子忌口夏季常見的荔枝、龍眼等熱性水果,並避免中醫認為易讓皮疹發作的「發物」,如芒果、筍子、帶殼海鮮等。不妨多吃些平性食物或利濕的藥膳,像是綠豆薏仁湯、冬瓜湯、四神湯都是夏日很適合的飲食。

◎注意居家清潔,減少汗水刺激

日常生活中的灰塵、塵蟎、黴菌、寵物皮屑也是引起皮膚症狀加重的常見原因,建議居家可改用百葉窗取代窗簾,減少絨毛玩具、地毯的接觸,常以吸塵器、濕抹布勤打掃擦拭,維持居家環境整潔。

炎夏的悶熱潮濕對孩子的皮膚也是一大挑戰,源源不斷的汗水容易刺激皮膚造成嚴重搔癢,因此不妨幫孩子準備一條小毛巾,提醒孩子在流汗時,可用沾濕的毛巾將汗水擦乾,或沖澡減緩皮膚的刺激。

此外,還可配合使用浸泡、濕敷或外擦抗感染的中藥,如金銀花、白鮮皮、地膚子、薄荷等,可減緩患童皮膚搔癢,改善「癢了又抓,愈抓愈癢」的惡性循環。

異位性皮膚炎雖然難纏,但只要患童、家屬和醫師能充分配合,給予適當的藥物控制與注意日常生活,就可有效改善,切忌擅自購買藥膏亂塗。唯有尋求正確的醫療、妥善照顧,才能讓患童症狀獲得控制改善,擁有快樂的童年!(作者為悅兒親子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