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黏3C「惡視力」 穴位按摩助保健

2015/07/02 06:00

圖1。(照片提供/陳瑩陵)

圖‧文/陳瑩陵

圖2。(照片提供/陳瑩陵)

暑假將到,孩子們也多了不少育樂時間。現代3C產品、智慧型手機便利又吸引小孩目光,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用眼習慣,免得放假期間近視度數反而增加更快。

台灣的兒童近視問題,是一個備受家長關注的議題。國民健康署曾針對台灣地區6至18歲的近視盛行率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兒童的近視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在2010年中近視度數在50度以上的國小一年級學童有17.5%,國小六年級學童則高達62%。近視一旦產生後,通常會依一定速度進行,越早產生近視也會進行越快。

國際研究發現,利用中醫穴位輔助治療,比單純使用散瞳劑延緩近視度數的效果更好,且無其他副作用。中醫臨床常使用頭皮針、耳穴刺激等方式治療眼睛疾病,如視力模糊、弱視、視神經萎縮等,並且會根據體質差異兼以中藥調理加強療效,讓患者視力能有一線生機。

預防近視 須「從小開始」

如何預防近視的產生及進行,是一件必須「從小開始」的重要保健工作。

在中醫傳統典籍中,有許多與眼睛保健相關的內容。其中利用穴位按摩的方式,是家長們可以居家應用的保健方法。過去古人在針灸穴位的命名十分有意思,會使用一些具有特別含意的名稱,例如與眼睛治療有關聯的穴位,有「睛明」、「目窗」、「光明」、「瞳子髎」等,一看穴名就知道與眼睛疾病治療相關。

家長可以應用穴位按摩方式,或指導小孩一同按壓穴位,家長與孩子一同進行眼睛保健(如圖1)。另外,耳朵上也有一些和眼睛相關的穴位點,如目一、目二、眼點等(如圖2),也都是適合兒童,且家長們容易操作的簡便方式。

現代3C產品非常便利,家長在使用時也要注意是否增加家中幼童接觸的機會,尤其是面板的光線刺激,對於幼童的影響不容小覷,家長務必要做好把關的工作。

多出門踏青 讓眼睛釋放壓力

假日時,多帶孩子們出門踏青,讓眼睛釋放壓力,也要記得暫時放下手邊的智慧型手機,讓眼睛好好休息,看一看美麗的大自然,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喔!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醫學小辭典:兒童眼睛保健穴位

◎「目窗」:意指猶如眼睛的窗戶,位在足少陽膽經上。

●取穴方式:瞳孔直上,入前髮際約2寸位置。家長可以大約取瞳孔往上至髮際內,再與耳屏前緣向上直線的交叉點。頭的兩側對稱位置各一,都可進行按摩。

◎「瞳子髎」:位在足少陽膽經上。

●取穴方式:位在外眼角的後方。位置在眼眶邊,按壓時,會壓到硬硬的骨頭。

務必注意按摩時不要加壓在眼球上,避免眼睛受傷。

(陳瑩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