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原發性肝癌還是轉移性肝癌 治療大不同!

2015/06/22 06:00

文/許金川

Q:我最近很容易腹脹,且糞便變得比較細,看了肝膽科醫師。他幫我做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好幾顆腫瘤,最大約3公分,可是我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也沒有肝硬化,連胎兒蛋白也都正常,為什麼會長出肝腫瘤?

醫師說可能是轉移性肝癌,安排我去做腸胃鏡檢查,為什麼不先治療肝腫瘤,卻要先做腸胃鏡檢查?

A:超音波發現肝腫瘤要先確認是良性?還是惡性?如果疑似惡性腫瘤,需要再進一步釐清是原發性肝癌,也就是肝臟細胞本身形成的癌症,包括肝細胞癌、膽管癌,或是「轉移性肝癌」(也就是身體其他器官長出癌症後,轉移到肝臟所形成的惡性腫瘤);常見轉移性肝癌的原發器官有大腸癌、胃癌、食道癌、胰臟癌、肺癌及乳癌等。

臨床上,在決定採用何種方式治療肝癌前,一定要先確立診斷。由於您本身沒有B肝或C肝及肝硬化等肝癌危險因子,且胎兒蛋白也正常,確實會懷疑是否為轉移性肝癌。

通常會先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進一步評估,加上您有糞便型態改變,做腸胃鏡檢查的確是必要的,可以確認腸胃道有無惡性腫瘤,必要時,也會考慮做肝臟切片檢查,以確診肝腫瘤的原發部位為何。

因此,肝腫瘤的治療雖然講究時效,不過在治療前,還是要先確立診斷。因為原發性肝癌與轉移性肝癌後續的治療是不同的,明確診斷後,才能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70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時代即將來臨!」、「揪出猛爆性肝炎的兇手」、「B肝治療出現抗藥性,怎麼辦?」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