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反覆針眼 零食、炸物是元凶

2015/06/22 06:00

▲幼兒反覆針眼,中醫治脾胃、分虛實,從幼兒體質下手。(照片提供/陳瑩陵)

文/陳瑩陵

3歲的凱凱(化名)最近半年常常長針眼,而且還左邊、右邊反覆發生,有時甚至同時長了不只一個,每1-2個星期就要到眼科門診報到清膿。凱凱常痛得哇哇叫,也讓媽媽心疼不已。

由於針眼發生的頻率太高,連眼科醫師都說:「大概是體質造成的。」凱凱的媽媽趕緊帶他到中醫門診調理體質。

中醫在看眼科問題時,不僅看眼睛,也考量五臟六腑的健康情形,因此有「五輪學說」包括肉輪,即上、下眼瞼,屬脾;血輪,即眼睛內外眥的血絡,屬心;氣輪,即白睛的部分,屬肺;風輪,即黑睛部位,屬肝;水輪,即瞳神,就是眼睛正中心瞳仁的部分,屬腎。針眼的發生位置在上、下眼瞼,也就是屬於脾,即與腸胃功能相關。

經醫師問診發現,凱凱的食慾不好,不愛吃蔬果,只喜歡吃肉類,大便容易酸臭,加上阿嬤寵孫子,常不斷供應餅乾、零食,以致他飲食不均衡。

同時,舌診發現凱凱的舌苔較厚,從中醫觀點判斷有「脾胃濕熱」。經過中藥調理,初期使用清脾胃濕熱、消癰散結的中藥,並且請阿嬤配合少讓他吃餅乾、零食;然後,再透過中藥健脾、調理腸胃,終於擺脫反覆針眼的情形,連三餐食慾、排便情形也改善許多,原本落後的生長發育速度也跟著趕上。

從中醫觀點來看,幼兒反覆長針眼跟腸胃功能很有關係。若幼兒有腸胃問題,如大便容易酸臭、或者便秘問題,除了透過中藥調理,飲食方面要注意每天適量攝取富含營養與纖維質的蔬果,像是葡萄、木瓜、柳橙、花椰菜、紅蘿蔔、菠菜等,有助於改善排便品質。

同時減少讓幼兒吃餅乾、烤炸食物,讓孩子多吃天然健康食物,例如可以健脾、又能當點心的中藥食材,包括:薏苡仁湯、蓮子湯、山藥等。

此外,家長也要注意,有些幼童腸胃虛弱,如果一長針眼就使用清火氣的食物,如青草茶、椰子水等寒涼食物,反而針眼好不了,還會讓幼兒腸胃功能受損,不如早早向醫師求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