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和減重者 1天僅能吃1個「小粽子」

2015/06/18 06:00

每顆肉粽熱量約400至1000大卡。(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陳鳳麗、林惠琴/報導

吃粽子一定要搭配水果和蔬菜。(記者陳鳳麗攝)

週六就是端午佳節,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和減重民眾,每天最多只能吃一個重90克的小型粽,同時需搭配蔬菜一起吃,最好在餐後兩小時再吃水果,可避免糖份一下子攝取太多。

鹼粽可搭配自製「清新檸檬醬」。(記者林惠琴攝)

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指出,粽子主要是糯米組成,升糖指數高,多吃不只血糖增高,體重也會跟著上升。一個90公克重的粽子,相當於1碗8分滿的白飯,約有280大卡熱量,而且餡料中還有肉、蛋等蛋白質,因此要多吃蔬菜,若要增加蛋白質,建議以低脂的魚、豆腐為主。

廖美俞也建議病友或民眾可以在粽子裡加薑黃粉,餡料選用堅果、蒟蒻丁、松子、栗子和香菇等抗氧化食材,自製健康粽。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建議一般人,每次食用一個粽子為宜,每天不要吃超過兩個,最好自製水果醬料更健康。

王進崑指出,一般粽子可分為3種,肉粽內餡豐富,每顆熱量介於450至1000大卡;粿粽熱量相對低,約210至250大卡;鹼粽體積小,熱量更少,未沾糖前約100至120大卡,沾糖後則略增為120至150大卡。

許多民眾認為,吃粽不沾醬料就是少一味,但王進崑提醒,在甜辣醬製程中會添加約1/3的澱粉量,平均20公克(約塑膠湯匙一匙)就有30大卡熱量,容易成為身體負擔。

王進崑建議搭配肉粽可自製「奇異優格醬」,準備2顆奇異果切小塊,再與200CC優酪乳一起倒入果汁機拌打均勻即可。20公克僅5-6大卡熱量,不只可以去油解膩,奇異果富含的維生素C與優酪乳的乳酸活菌,更能刺激腸道蠕動,有效減低糯米帶來的腹脹感。

若是鹼粽,則不妨自製「清新檸檬醬」,也就是將一顆檸檬擠入30CC的蜂蜜中,攪拌均勻使用,比起沾糖,熱量立刻減一半,而且酸甜風味可以增加鹼粽美味。檸檬的維生素與有機酸,以及蜂蜜的天然礦物質也有助於人體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