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顳顎關節症候群/吃硬不吃軟 痛到口難開

2015/06/17 06:00

呂明怡醫師在李小姐的顳顎關節處注射玻尿酸,治療顳顎關節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李小姐在治療後,終於可以大口啃最愛吃的玉米等硬的食物。(記者蔡淑媛攝)

「有口難開」小心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

40歲的李姓才藝老師從小愛吃硬的、有嚼勁的食物,最愛大口啃玉米,口香糖更是嚼個不停,下顎骨和關節嚴重磨損、退化,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不但張口有卡卡聲,有時更是痛到有口難開,只能張嘴一公分,甚至痛到昏倒。

李老師愛吃玉米、芭樂和魷魚絲、口香糖等堅硬、有嚼勁的食物。高中時,就曾發生過嘴巴張不開和張口有卡卡聲,但她仍樂此不疲。

8年前開始覺得雙頰的顳顎關節疼痛,張口和閉嘴都痛,也引發頭痛、頭暈、嘔吐,甚至昏倒,經常靠服用鬆弛劑和止痛劑止痛,直到去年底痛到無法工作且失眠才就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呂明怡說,李小姐經檢查發現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一般人能張口4-5公分,她只能張口一公分,兩側顳顎關節的骨頭嚴重磨損、關節盤移位且發炎退化,咬合無力疼痛、無法張口。

呂明怡在李小姐的顳顎關節注射玻尿酸止痛並抑制發炎,同時潤滑關節和增生骨頭,每2週一次,共3次治療,並配合咬「咬合板」放鬆肌肉至今,李小姐已經不再疼痛,也能正常吃東西。

李小姐昨天也說,以前大口啃食物,現在改成小口吃,食物切小塊且不嚼口香糖。同時也常提醒自己要放輕鬆,不咬牙根。

呂明怡說,現在顳顎關節症候群患者很多,除了愛吃硬的、咬合不正、齒列不整齊或骨質疏鬆等原因外,櫃姐、老師或業務員等工作壓力大、常咬牙根者也會罹患此病。

她建議民眾,不要過度張口、讓嘴巴多休息,如果發現張口有卡卡聲,有口難開或疼痛,建議多休息、不要吃太硬的食物。如果持續一週未改善,就要儘快就醫,情形嚴重就要動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