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糯米溫補脾肺 增強免疫力

2015/06/16 06:00

文/鄧正梁

糯米,北方多稱「江米」,是黏性小吃、各式甜品的主要原料。

一般為不透明的白色,還有黑糯米或紫米(但不是那種不黏的紫米),比較稀有,價格較貴。當各國以稻米或小麥、玉米為主要農作之時,寮國以糯米為主要農作。

糯米食品相當多,如湯圓、糍粑、粽子、筒仔米糕、年糕、米腸、酒釀、糯米糍等。

中醫認為,糯米甘溫,入脾、胃、肺經,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功效。明朝醫家繆希雍編纂的《本草經疏》提到糯米:「補脾胃、益肺氣之穀。脾胃得利,則中自溫,力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

糯米能溫補脾胃,是主要功能之一,對中氣虛寒脾胃氣弱者,如常常打嗝、腹瀉、胃痛、頻尿等,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若用豬肚裝著糯米,一同燉煮,加一點胡椒粉,對於食慾不振的,很有助益。

若動不動就氣喘,支氣管發炎、咳嗽者,常吃糯米,也可以增強免疫力。

黑糯米的補腎效果特別好,若用黑糯米與枸杞同煮,可治療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等問題;若要頭髮烏黑,用黑糯米與枸杞、桑葚同煮效果好;糯米還可製酒,用糯米、枸杞、當歸,加上杜仲、黃耆等補腎補氣補血的中藥材,製成酒,可舒筋活血、滋補健身、美肌益壽等。

若胃不好,食慾不振,胃出血,可用糯米加上藕粉,放一點糖,揉成團,蒸熟吃,可補虛養胃;若時常腹瀉、腰腿軟弱,可以用糯米與板栗同煮爛熟,當早餐或點心食用,可補中益氣、健脾補腎。

若貧血,血紅素過低,可用糯米與山藥同煮,以爛熟為度,經常吃,可增加血紅素;若體質虛寒,體倦易怠,可用桂圓、紅棗加上糯米共同熬煮成粥,放一些白糖,可治療經常性疲倦的神經衰弱症;對於胎動不安,氣血不足的孕婦,可用糯米加上阿膠,共煮熬成粥,補氣安胎。

(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