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髓纖維化 老婦脾臟腫大如孕婦

2015/06/16 06:00

文/陳志丞

長時間胃口不佳導致體重下降,肚子反而越來越大,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這些症狀有可能會是罕見疾病「骨髓纖維化」作祟。

骨髓是人體造血的重要器官,「骨髓纖維化」是骨髓造血功能異常,須由脾臟擔負身體造血功能,但是這樣做,反而會導致脾臟腫大,從原本只是拳頭大小,腫大到像懷胎10月。患者不僅感到腹脹不舒服外,更會嚴重壓迫其他器官,嚴重會導致無力行走、臥病在床,這是骨髓纖維化最大最明顯的病徵,病患每天必須承受肚子像快撐破般的痛楚。

骨髓纖維化同時也會有其他相關併發症,如胃口不佳、皮膚嚴重搔癢、夜間盜汗、睡不好等症狀,甚至可能轉為急性白血病等其他併發症危及性命,以往會採用口服治血癌藥物及脾臟放射治療,但效果都十分有限。

一名7旬獨居的婦人因胃口不佳就醫多次卻無改善,經檢查發現,罹患骨髓纖維化,由於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婦人的病情越發嚴重,除了相關併發症越發嚴重外,脾臟也日益腫大,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且無法行走就醫,整日臥病在床。

所幸去年已有針對骨髓纖維化研發的新型藥物上市,可經醫師評估病情後使用。

婦人在接受口服新藥治療兩天後,脾臟明顯縮小,持續用藥兩星期後,脾臟已經縮小5成以上,胃口變好、搔癢及盜汗狀況減輕、精神變好。

不過,新型藥物可能會出現貧血、血小板數降低等副作用,因此骨髓纖維化患者在使用新型口服藥物前,需經醫師診斷評估,給予正確的劑量,以便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及有效延長生命。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