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滑不停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2015/06/15 06:00

手機滑不停。(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文/陳瑩山

隨著3C科技普及,近來眼科門診中的求診病患不僅有增加的趨勢,甚至年齡層也有年輕化的現象。

門診中,有一位社會新鮮人因工作關係長期接觸電腦,就連搭公車、上廁所,甚至下班後,都在滑手機,未讓雙眼休息,直到視力模糊,才急忙就醫檢查。但是他的視網膜正中央黃斑部已出血,需要立即治療。

過去以來,黃斑部病變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民眾身上,但隨著3C產品普及、高度近視族群不斷增加,導致黃斑部病變的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其中年輕人因眼部水晶體較清澈,還不足以阻擋紫外線光與高能量藍光,若再加上本身是高度近視,在這樣的前提下,長期接觸3C產品所散發的強光,就容易造成黃斑部出血。

一旦發生黃斑部病變,會出現視力逐漸模糊、直的線條看起來會變成波浪狀,以及顏色看不清楚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失明風險,建議應及時就醫檢查,接受眼內藥物(抗血皮內皮生長因子)的注射治療。

一般來說,治療後2個月內,視力便會逐漸恢復,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黃斑部的血液吸收、結疤纖維化,多少會影響到原本的視力。

由於黃斑部病變無法根治,因此做好眼睛維護才是最好的根本之道,除了避免長時間接觸紫外線、藍光或是3C產品,也應該要安排固定時間讓雙眼確實閉眼休息,並注意健康正常的飲食和作息。

另外有些人會服用抗氧化的維他命來維持眼睛健康,以達到預防黃斑部退化的目的,但建議根本之道還是從改善用眼習慣、生活作息等做起。

最後提醒大家,除了老年人本身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另外像高度用眼的學生族群、軟體工程師、電腦工作者等,都有可能是黃斑部病變的潛在患者,應定時讓雙眼休息,以免發生相關病變。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