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e抗原陰性者 停藥後復發機率相對高

2015/06/15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型肝炎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已經3年多了,大約半年前停藥,當時B肝病毒已經持續2年都測不到了,所以醫師才建議我們可以考慮停藥。

可是上週回診檢查發現,B肝病毒又高到一萬多,但目前GOT、GPT是正常的,醫師建議我們再密切觀察,暫不用藥,請問我的先生e抗原一直都是陰性,據說e抗原陰性者的病毒活性比較低,為什麼他的B肝病毒還是復發呢?

A:B型肝炎患者的e抗原是B肝病毒分泌出來的一種物質,所以當e抗原呈現陽性,大都表示B肝病毒比較活躍,傳染力也比較強,不過,臨床上大約有1/3的B肝患者,雖然e抗原是陰性的,但B肝病毒仍然複製活躍,這是因為B肝病毒產生了某種突變,所以雖然e抗原是陰性的,但B肝病毒數仍然很高。因此,e抗原的陽性與陰性並無法完全反映出B肝病毒的狀態。

事實上,e抗原陰性的B肝患者,治療期間何時可以停藥,也比較難定論,因為沒有e抗原由陽性轉陰性的參考點,只能依據B肝病毒消失及GPT恢復正常的時間,再決定何時停藥,通常要在B肝病毒消失且GPT恢復正常,此情況至少要持續一年半以上,才能考慮停藥。

至於停藥後,B肝病毒再復發的機率,e抗原陰性的患者也比e抗原陽性者高。

您的先生在停藥之後,原本消失的B肝病毒又出現,確實表示B肝病毒復發了,不過目前的GPT正常,還沒有達到需要再次治療的程度,先保持密切觀察即可。如果之後GPT有再異常升高,屆時再來評估是否需要再次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70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時代即將來臨!」、「揪出猛爆性肝炎的兇手」、「B肝治療出現抗藥性,怎麼辦?」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