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昏、無力 中暑了

2015/06/13 06:00

(照片提供/陳柏維)

圖‧文/陳柏維

熱!熱!熱!台灣氣溫又創新高!一名34歲的患者一進診間就抱怨頭昏眼花、肌肉痠痛、四肢無力及口渴。患者原以為是感冒,請醫師開一些感冒藥給他。

但仔細問診後發現,病患除了前述症狀之外,並沒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喉嚨癢及鼻塞等症狀,且病患的職業為業務,需要騎車在外面跑,最近天氣動輒35℃-36℃,有時還會下雨,潮濕又悶熱,他不是感冒,而是中暑了!

◎中暑的發生

中暑是指在室外的空氣高溫和陽光熱輻射的長時間作用,外加相對濕度在30%-40%以下,造成人體體溫調節障礙,而產生不適狀態的總稱。

中醫稱中暑為「中暍(讀音同赫)」、「發痧」;中暑的症狀包括:頭暈目眩、肩頸僵硬、容易疲倦、四肢痠軟、嘔吐、腹瀉、腹脹、頭脹痛、體溫升高、覺得補充再多水也無法解渴、心悸等。

中暑通常發生在需要長期暴露在陽光日曬的勞動階層,例如常在外面跑的業務人員、從事農業或是在不通風,甚至是工作場合潮濕地方的農夫及餐飲業者;中暑除了跟溫度有關之外,還跟體質、日曬時間長短、勞動強度、濕度及風速有關。

◎中暑的分類

根據病患的情況表現可以將中暑分為三個階段:

●先期中暑:在高溫的環境工作一段時間後,會出現大量流汗、注意力開始不集中、頭暈、胸悶、覺得身體沉重,但這時體溫不會超過37.5℃。

●輕度中暑:若出現前述症狀後,又不治療,下視丘控制體溫調節的功能會因為高熱而產生紊亂,這時體溫會開始上升至38.5℃以上,臉色開始潮紅、極度口渴、汗流不止及皮膚灼熱等症狀。

●重度中暑:若再不加以治療,這時皮膚會由熱轉冷、汗流不止變成不出汗、血壓下降、痙攣,甚至昏厥。

◎中暑的治療

●打119

●將病患搬到陰涼通風處平臥,解開衣領,用濕毛巾擦拭全身,並快速搧風解熱。

●等病人略微清醒後,可飲用口服水劑或運動飲料,注意不可短時間喝入大量冰冷的東西,因為有可能會造成胃痙攣;此外,依照病人的舒適程度,適當提供覆蓋物。

●可針刺或按摩大白(圖1)、人中(圖2)及鼻翼(圖3)等穴道來退熱解疲勞;十宣穴(10隻手指端)及大椎穴放血也可解高熱,但最好由中醫師執行,以免發生意外。

此外,常見的傳統民俗療法(如拔罐、推拿、刮痧),對中暑的舒緩也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作者為永和易豐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小叮嚀─中暑的預防

◎冬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多種微量元素,可利尿、清熱、解暑。

《食療本草》稱其「益氣耐老、除心胸滿、去頭面熱」。

●食療方:冬瓜100克,瘦豬肉50克,精鹽、生薑各適量。

將肉切碎與冬瓜共煮,待熟時放薑和精鹽即可。

◎綠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其中的蛋白質、磷脂有興奮神經、增進食慾的功能,可清熱消暑、利水解毒。

《本草匯言》謂其「清暑熱、靜煩熱、潤燥熱、解毒熱」。

●食療方:綠豆100克、甘草10克,按常法煮粥食用。

◎楊桃: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纖維素及有機酸等,是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

《本草綱目》記載「主治風熱、生津止渴」。

●食療方:新鮮楊桃100克、白糖50克。楊桃洗淨切片,伴入白糖醃30分鐘後,慢慢嚼服。

◎西瓜:營養相當豐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蔗糖、豐富的果酸、維生素C及鈣、磷、鐵等礦物質。

《飲膳正要》指出「煮消渴、治心煩、解酒毒」。

●食療方:新鮮西瓜汁或西瓜皮煮水,適量服用;或西瓜皮、決明子各10克,煎湯代茶飲用。(陳柏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