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現好身材 做好除毛不可少

2015/06/12 06:00

文/馮愛真

炎熱夏天腳步逼近,又到了展現身材的好時機。如果想到海灘度假或者池畔做日光浴,除毛工作可不容疏忽,一些除毛的常識不可不知。

◎很多人認為,剃毛會造成毛髮越刮越粗,或是越長越快

其實剃毛並不會改變毛髮的粗細或生長速度,覺得越刮越粗是因毛髮的斷面看起來比毛髮末端再稍微粗一點,才有這種錯覺。

剃毛的方式雖然快速,但「操刀」時,要特別留意力道。因為表面肌膚過度用刀片銳利面摩擦,若長期用力過猛不停地傷害皮膚表層,就會出現色素沉澱、膚況變得很粗糙等情形。

◎常用脫毛膏或是漂毛膏好嗎?

這些都是屬於化學性成分接觸在肌膚上,要特別留心肌膚敏感問題。因為其做法主要是用化學成分腐蝕毛髮,讓毛髮脫色較不明顯,雖然很方便、便宜,不過因為是直接塗抹在肌膚上,一定要特別注意成分和使用方式,挑選商品務必留意成分與廠牌是否標示清楚,不然稍微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肌膚傷害。

◎雷射除毛真的能夠永久脫毛嗎?

雷射「永久」除毛是不完全正確的說法。依據1998年美國FDA提出「永久減毛」的定義是:「療程後,可長期穩定毛髮減少的狀態,維持時間達一個毛囊的生長週期以上,依毛髮的部位不同,一個生長週期約4-12個月。」

實際臨床做雷射除毛,依部位及個人反應而定。一般療程約5-10次。療程完成後,毛髮並不會完全停止生長,但可大量減少並變細,達到美觀上的改善,效果持久,讓皮膚從毛茸茸變光滑,但可不是連毫毛都沒有。所以與一般民眾認知的「永久」「除」毛是不一樣的。

雷術除毛術後,患處會有些微的紅腫與輕微的刺痛,可以冰敷5-10分鐘舒緩,不管是身體哪個部位接受光療或是雷射,術後都要加強保濕及防曬,尤其是女孩的術後保養工作更要勤勞,才能在夏季展現出美麗的一面。

(作者為台北美麗境界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