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素餓死癌腫瘤 偏方害死人

2015/06/09 06:00

低位直腸癌切除腫瘤、直腸和肛門,重建人工肛門造口,外接便袋。(醫師邱錫雄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低位直腸癌,腫瘤距離肛門4、5公分內,須切除腫瘤、直腸和肛門,做人工肛門。(醫師邱錫雄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名39歲家庭主婦1年半前發現2公分大的直腸癌腫瘤,因害怕裝人工肛門而拒絕開刀,竟然改吃素食,想要「餓死」癌細胞,上月再度就診時卻發現腫瘤已迅速長到7公分、像顆棒球大,且轉移至肝、肺和骨頭,從直腸癌第一期變癌末,進行安寧療護,後悔莫及。

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錫雄表示,用食療或偏方想餓死腫瘤是不可能的,反而可能營養失衡造成免疫力差,使病情加速惡化;其實大腸直腸癌第一期,只要開刀切除,5年存活率超過90%。

這名婦人1年半前因血便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一期,在離肛門口1公分的直腸有一顆約2公分大小的腫瘤,且侵蝕到肛門的括約肌,須開刀切除腫瘤和括約肌,關閉肛門,並在左腹部做人工肛門。

邱錫雄說,婦人聽完手術說明後就消失無蹤,上月才因解不出小便、解大便疼痛求診表示願意開刀,但她的直腸癌腫瘤已增大到7公分,在肛門口就能看到,癌細胞也轉移到肝、肺和骨頭。

婦人聽完當場淚如雨下,解釋當時聽到要終身使用人工肛門,覺得很丟臉,有人告訴她用節食療法餓死癌腫瘤,她就改吃素食,沒想到餓不死腫瘤,非常後悔1年半前沒有接受開刀切除腫瘤。

邱錫雄指出,癌腫瘤增生能量,主要來自於葡萄糖,人體本來就會不斷的製造葡萄糖,靠飲食消滅癌腫瘤是不可能的,婦人早期發現時因為是低位直腸癌(腫瘤距離肛門在4、5公分內)要做人工肛門,手術後也不用放化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而且目前人工肛門因材料進步,方便汰換,也能出國旅遊,有患者裝了10幾年,生活也不受影響。

他強調,大腸直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發現肛門出血、血便、大便習慣改變(便秘或腹瀉)、貧血、持續疲倦感、體重減輕等就要盡速就醫,而直腸癌佔所有腸癌的4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