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胸口痛 小心主動脈剝離

2015/06/02 06:00

筆所指處為主動脈穿刺潰瘍部位。(照片提供/黃世銘)

文/黃世銘

一位79歲婦人從急診就醫時,就已經插管。家屬表示,患者的左側肢體無力、意識不清,懷疑是中風所致,在安排檢查後,發現為橋腦中風。

原本預計先安排患者住進加護病房施打血栓溶解劑,但在急診重新回顧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她的胸主動脈徑比一般人大,加上病人意識不清前,曾提到胸口痛,疑似主動脈剝離,加上病人的血壓很高,且斷層掃描檢查影像中,心臟裡有少量的心包膜積液,因有破裂的可能性,於是再次安排有施打顯影劑的斷層掃描檢查。

病人再次做了斷層掃描後,檢查出「壁內血腫(IMH)」。這是一種特殊型的急性主動脈剝離。它的特色就是沒有內膜剝離,但常常合併主動脈穿刺潰瘍(簡單說,就是主動脈內受傷破口,造成主動脈瘀青),必須立即進行緊急手術,否則可能主動脈破裂,造成心包填塞,甚至死亡的危險。

手術時,設置好右鎖骨下動脈與左股動脈的體外循環管路,接著鋸開老婦人的胸骨後發現,裡面的主動脈其實破掉了,整個都是血,立即開始體外循環,並進行「升主動脈置換手術」。

婦人的主動脈穿刺潰瘍在無名動脈的下面,於是升主動脈至無名動脈下緣的主動脈都做了主動脈置換,經過大約6小時搶救後,幸好轉危為安,後來也平安出院返家。

胸主動脈剝離症是心臟外科的主要緊急重症,往往造成病患相當高的死亡率與主要器官灌流不足的合併症,因此需要立即急診處置。

由於老人家的動脈比較脆弱,遇到天氣變化大時,血壓波動會比較大,尤其是天氣冷熱交替時更容易發生主動脈剝離,所以一定要控制好血壓。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