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陣發性哭鬧 恐腸套疊

2015/06/01 06:00

家長可從小孩的哭鬧聲中,察覺孩子哪裡不對勁。(照片提供/陳旻吟)

圖‧文/陳旻吟

小孩因為不會說哪裡不舒服,只能用哭鬧傳達不適訊息。(照片提供/陳旻吟)

一歲大的張小弟反覆哭鬧不安大約一天了,一開始爸媽以為是肚子脹氣造成腹部不舒服,又是安撫又是給予腹部按摩,但症狀反反覆覆持續未見改善,期間又出現好幾次嘔吐的症狀。

門診時,媽媽告訴醫師,張小弟哭鬧不安時,雙腳會往腹部縮起來,在床上翻來覆去很難安撫,每次過了10-15分鐘後,狀況就會好一點,甚至可以入睡。但經過半小時後,又會再次發生同樣狀況。

醫師檢查張小弟的腹部時,在右下腹摸到疑似腫塊的東西。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後,證實是腸套疊,立刻安排緊急的灌腸治療。

腸套疊是指近端腸子被套入後端腸子內,大多數發生在小腸連接大腸的地方,常好發在6個月至3歲的小孩。根據統計,有80%的病例發生在一歲之內,造成原因不明。目前認為和感染後腸道淋巴結腫大有關,只有2%至8%的人是因為腸道疾病或結構異常造成,例如梅克爾憩室、淋巴腫瘤、腸道內息肉等。

◎典型腸套疊症狀有三項:

●陣發性腹部疼痛或是哭鬧不安,發生時,小孩的雙腳會往腹部縮起,情緒激動且很難安撫,持續約10-15分鐘後,小孩卻又跟平常一樣可以玩耍或是睡覺,每次間隔大約半小時左右。

●解出像草莓果醬般的血便。

●摸到右下腹部的腫塊。要注意的是腸套疊發生時,並非同時會發生這三項症狀,較常合併的症狀有嘔吐,腹部超音波是常被用來診斷的工具。

若是輕微症狀,會考慮先使用灌腸治療,藉由生理食鹽水、空氣或鋇劑由肛門灌入,給予腸子壓力,使套住的腸子復位;症狀嚴重時,如灌腸治療失敗、症狀持續時間過久併發腹膜炎,或有休克及腸子破裂的徵兆,就要考慮採取手術方式來進行復位。

腸套疊屬於小兒腹部急症,症狀和急性腸胃炎有些相似,加上小孩無法明確表達不舒服狀況,常會造成家長們的混淆與忽略,容易延遲診斷與治療的時間。因此,除了需要家長們仔細地觀察之外,也建議有症狀時就應儘速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治療。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