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7公斤重/「攜帶型加壓袋」 高山病保命袋

2015/05/05 06:00

「攜帶型加壓袋」(PAC)用於急救高山病,只要將患者置入袋中加壓即可。(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2012年11月某日晚上7點,重達128公斤的布農族壯漢阿義,在嘉明湖避難山屋出現高海拔肺水腫症狀,嚴重缺氧,但天色昏暗,直升機救援恐怕要等到隔天,眼見撐不過去,隨行醫師做好開死亡證明的最壞打算,結果意外發現山屋配置「攜帶型加壓袋」(PAC)急救,成功保住一命。

當天隨行的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也是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表示,台灣平均每3名登山客有1名會發生高山病,為海拔2500公尺以上低壓、低氧狀態所引起的走路不穩、胸悶、呼吸困難、頭痛、嘔吐、昏迷等症狀,最嚴重是高海拔腦水腫或肺水腫,發病12小時內可能死亡。

王士豪指出,近7年,國內至少發生35起高山病相關山難,平均每年5起,動用30次以上直升機與地面救援,以飛行1個架次約需30萬元計算,已耗費近千萬元,而且容易受到地形或氣候影響,無法即時進入山區救援,造成此期間仍有7名登山客不幸罹難。

昨日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宣布,在各界熱心捐助下,成功募集100個PAC,現已開放各高山山屋、消防隊與民間救難大隊免費申請,強調PAC只有7公斤,攜帶輕便、不受地形與氣候限制,而且1人就可操作,只要將需要緊急下降高度的高山病患者置入袋中,加壓約10分鐘,即可模擬下降高度達1500公尺至1800公尺,成功緩解不適症狀。

王士豪提醒,高山病不是登山客的專利,必須在短時間急速上升高度的搜救隊員更是潛在的高風險族群,呼籲若有必要,可適時善用PAC救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