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快就醫 盲目吞胃藥恐更傷

2015/04/20 06:00

文/范泉山

近日衛福部食藥署公布了13家、23項黑心胃藥,其中不乏國人使用日久、赫赫有名的老廠牌、老胃藥。引發國人的震驚錯愕,不少人擔心:「用了這麼久的黑心藥來顧胃,會不會怎麼樣?」

這批「黑心胃藥」使用食品級、食品添加物級,甚至是工業級原料製藥,並沒有拿到原料藥許可證。因此食藥署就查獲到摻雜在藥品中的不明有害雜質、重金屬,有危害人體之虞。

一直以來國人喜歡將胃藥列為常備聖品,但俗稱的「胃藥」就是制酸劑,主要作用在於中和過高的胃酸分泌。因此不是所有的胃痛都要吃胃藥;如果引起腸胃不適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那麼吃胃藥就沒效,因為胃藥只是制酸劑,只能中和胃酸。

一般民眾到醫院看病,總會認為「西藥多傷胃,一定要配胃藥」。但其實會傷胃的只有少數的消炎止痛藥,「配胃藥吃」只是一種無緣由的恐慌性迷思。

值得注意的是,常吃胃藥並無法保健胃部,這是因為制酸劑的成分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副作用,譬如鎂鹽會腹瀉、鋁鹽會便秘等。某些藥物一旦「配胃藥」(合併服用制酸劑),還會降低這些藥物的療效。因此,不要盲目使用胃藥,尤其是腎衰竭病人。

此外,長期服用含鈣的胃藥,容易造成鈣沉積,增加結石機率;長期服用含鋁或鈣的胃藥,易造成便秘;含鎂則會產生腹瀉;對於有骨骼問題或有阿茲海默氏症的老年族群而言,鋁離子過多也需要特別留意。

胃痛就吃胃藥的做法「很危險」!因為胃藥的制酸效果,多少會減輕胃酸對受損胃壁的刺激,或許有助於減輕胃部不適,但是,胃藥所提供的短暫舒適感,正巧會掩蓋了疾病的警示及癥兆,以至於原本病因單純的疾病可能因此延誤治療而拖成末期疾病。

「胃痛不吃胃藥該怎麼辦?」凡是一週內不會好的病,都應與醫師討論應對之策,千萬別自命神醫,也別找密醫。別讓「常備良藥」將身上的警示系統關掉,更千萬別讓你的「常備良藥」成為「常備黑心藥」。(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