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腺樣體腫大 恐引發睡眠呼吸中止

2015/04/07 06:00

圖為腺樣體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大千醫院,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苗栗縣兩位9歲女童,自幼張口呼吸,經常流鼻水、鼻塞、打鼾,甚至引發中耳炎,至苗栗市大千醫院耳鼻喉科門診,醫師確診為腺樣體腫大完全阻塞後鼻孔,合併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經安排鼻腔內視鏡腺樣體摘除手術後,術後追蹤症狀已明顯改善。

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說,耳鼻喉科門診出現嚴重鼻塞、張口呼吸的兒童,主要是鼻咽部腺樣體腫大發炎所造成。如果腺樣體持續性腫大,造成長期鼻塞,小朋友只能經口呼吸,使得呼吸的空氣、溼度調節和濾淨不良;不僅引起口乾、舌燥、鼻共鳴不良,還會影響兒童的正常睡眠,衍生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

此外,也會破壞正常的上呼吸道黏膜纖毛自我清理機制,進而引發咽喉炎和支氣管炎等疾病。因腺樣體造成的鼻塞,長期經口呼吸,甚至會影響顏面骨的發育,出現映顎狹高,鼻唇溝不明顯、齒列不齊等特殊臉型。

黃山崧指出,兒童6歲以前,腺樣體常會因感染、發炎而腫大;腫大的結果除造成鼻塞外,也容易經耳咽管造成中耳腔發炎。

他說,如果小朋友經耳鼻喉科醫師評估,認為腺樣體是引發小朋友腺樣體臉、睡眠障礙,或是慢性積液性中耳炎等重要病因時,建議在小朋友3歲以後(最好等到5、6歲),考慮接受切除腺樣體的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