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到一半突癱軟 男童罹猝睡症

2015/04/06 06:00

醫師周宜卿指男童罹患猝睡症,經常身體無力不聽使喚猝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11歲男童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上課卻猛打瞌睡,甚至講話、走路時經常突然全身癱軟無力猝倒,時時活在恐懼中,就醫檢查才發現男童罹患猝睡症,基因異常造成分泌調整睡眠節奏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須終身服藥才能恢復正常。

收治男童的中國附醫兒童醫院神經科主任周宜卿說,這名男童不但白天嗜睡,兩個月後還出現猝倒症,經常在講話、高興等情緒改變時突然倒地不起,或是走路走到一半就全身肌肉無力猝倒,但全程意識卻很清醒,可感覺身體癱軟卻難以施力,只能跌倒,一天會猝倒2、30次,有時長達10分鐘才能恢復活動。

男童非常害怕,走路小心翼翼,一定要扶著東西走,且常常哭泣,家人擔心帶他四處求醫,去年男童檢查發現罹患猝睡症,分泌調整睡眠節奏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晚上該睡時會突然驚醒,白天活動不該睡覺又隨時進入熟睡狀態,服藥補充一、兩週後,男童恢復正常。

周宜卿指出,猝倒症是猝睡症的一種,猝睡症患者有70%會猝倒,發生機率是萬分之2到16,好發於10到20歲青少年,每天發作10多次到數10次之多,隨時會倒地不起,只能眼睜睜看自己跌倒在地。

周宜卿提醒,青少年如果白天嗜睡、半夜常做惡夢鬼壓床、幻聽、視幻覺,合併有猝倒等症狀,即早就醫檢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