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快一點也尿失禁 雙管齊下成功抓漏

2015/04/04 06:00

「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採用Y型人工網膜,改善子宮和陰道脫垂的情形。(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一名78歲婦人多年來深受尿失禁之苦,就連「走路快一點也會尿失禁」,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醫師發現她同時有陰道脫垂以及尿失禁的問題,採取「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同時合併「尿道懸吊術」,婦人在術後3天就出院,成為奇美醫院首例同時合併兩項手術治療成功的案例。

該名婦人飽受尿失禁之苦卻不敢告訴家人,只是一直吩咐媳婦去買紙尿褲,兒子得知後,才帶母親就診。

台南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致丞表示,婦女多產、生巨嬰等,就可能發生骨盆底的肌肉韌帶鬆弛,導致子宮下垂,甚至凸出體外,壓迫尿道影響排尿。 面對陰道或子宮脫垂的患者,醫師多採取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該手術是藉由Y型人工網膜縫在陰道外圍,固定在骶骨處。 尿道懸吊術也是使用人工網膜將尿道撐吊起,並將網膜懸吊固定在骨盤孔筋膜上。

王致丞說,根據國外資料統計,針對尿失禁婦女若單純只作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術後會有尿失禁的比例高達59%。

但如能同時合併採用尿道懸吊術,術後尿失禁的比率降到只剩下4%至8%,提高尿失禁治療成功率。

王致丞說:「有很多患者聽到要動手術,而且一次還要開兩個刀,大多都是打退堂鼓。」但其實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只需要開4個小洞即可,而尿道懸吊術只需在陰部劃開一小處部位就能進行手術,傷口小且術後復原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