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嗡嗡嗡~~蜜蜂叮一口 全身過敏險休克

2015/04/01 06:00

腳出現過敏反應。(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男子的臉部紅腫、麻木。(記者蔡淑媛翻攝)

只是被蜜蜂叮一口 ,竟然舌頭麻木、呼吸困難!

48歲的洪姓男子逗弄蜜蜂玩耍,一不小心食指的指甲縫被蜜蜂螫了一口,立刻出現氣喘、全身起紅疹的過敏反應,幸好馬上就醫,不致休克致死。醫師提醒,蜂毒蛋白對人體有過敏危險,春夏蜜蜂出沒之際,應避而遠之。

洪男之前曾被蜜蜂叮螫過,但他覺得沒事,於是上週喝下午茶時,看到蜜蜂停在飲料杯,一時興起逗弄,手指只被叮了一口,立刻眼睛腫、臉部、手腳和鼠蹊部都長滿紅疹、麻木,而且喘不過氣、呼吸困難,非常害怕,趕緊掛急診,施打減敏針和促進代謝的藥物才減緩。

收治患者的台中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急診室主任蔡坤曆指出,蜜蜂叮螫會注入蜂毒蛋白,對人體來說是抗原,會造成過敏反應,釋放組織胺或刺激性物質,刺激傷口附近的神經,產生疼痛感,嚴重者會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支氣管水腫、呼吸困難,休克致命。

蜜蜂的雄蜂無毒針,但雌蜂毒針有倒勾,叮人後常留針於體表,大多數蜂螫傷僅產生局部腫痛,而少數會出現嚴重中毒及過敏反應。洪男自述曾被蜂螫沒事,這次卻嚴重過敏。

急診醫師許祐銓說,對蜂毒過敏的人可能第一次被叮才產生抗體,再度被叮,就會產生嚴重反應,不可大意。

春夏是蜜蜂採蜜季節,民眾被蜜蜂螫傷病例增加,萬一被蜂螫,蔡坤曆建議,先冷敷傷口,紓解疼痛、止痛,可塗上阿摩尼亞(氨水)止痛,千萬不要使用尿液,避免細菌感染,如有過敏反應症狀,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暈眩、神智不清等,最好在螫咬處上2寸處綁上手巾,防止靜脈回流,迅速就醫。

預防螫傷建議穿淡色服裝,勿擦香水,被蜜蜂追逐,可跑進室內、跳入水中或進入樹林。因為蜜蜂在樹叢中不易追趕獵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