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雙側疝氣 緊急術後復原佳

2015/03/19 06:00

▲嬰幼兒不懂得表達,只能以哭鬧來反映不舒服,照顧者得要多留意嬰幼兒的身體狀況。(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名出生1900公克新生兒的家長發現,每次哺餵時寶寶常嘔吐,無法順利餵食。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寶寶有雙側疝氣,只要一哭鬧,腸子就下滑到陰囊,造成箝塞,經過手術後,新生兒進食情況良好,已出院返家。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指出,嬰幼兒發生單側疝氣的機率高於雙側。由於早產兒的發育較不完全,因此發生疝氣的機率較高。

造成嬰幼兒疝氣的原因為先天性腹壁有破洞。在嬰幼兒哭鬧、便秘或咳嗽時,就容易造成腹壓。當破洞加上腹壓,小腸或其他內臟器官會經過腹壁破洞到腹膜袋的最狹窄地方(即破洞之處),且容易卡在洞口,引發腸阻塞,導致肚子疼痛、嘔吐,甚至還可能排泄出血便。

時間拖太久 阻塞將更嚴重

以往許多民眾擔心嬰幼兒年紀小,希望長大一點再做疝氣治療。一旦時間拖太久,將造成阻塞更嚴重。腸道的血液供應不良而缺血,將導致腸壞死,引發腹膜炎、敗血症,嚴重時還可能危及生命。

馮啟彥提醒民眾,嬰幼兒因不懂得表達不舒服,只能以哭鬧來反映不舒服,反而會對腹部產生壓力,讓內臟器官卡得更厲害,若沒有及時發現而延誤就醫檢查的時機,後果就不堪設想。

平常幫嬰幼兒洗澡或換尿布時,可以留意腹股溝的地方是否有不對稱或腫塊等異狀,或是寶寶容易吐奶、便秘或腹脹,也要特別注意。如果發現任何異常,一定要儘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