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業病申請勞保給付 最多可領44萬2380元

2015/03/17 06:00

職業駕駛長時間駕車,常有腰椎椎間盤突出的職業病。(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砂石車司機整天開車,車輛長時間上下垂直震動,會得腰椎椎間盤突出職業病,如被診斷為職業傷害,不僅看病部分負擔全免,因此無法工作還可申請勞保傷病給付,只要有勞保都符合資格。

成大斗六醫院職醫科醫師簡玉雯表示,從事勞動難免有職業病,多數勞工擔心看病得停工或停業,恐失去收入,影響家中生計,往往有病硬撐,小病不治拖成大病,反而得不償失。

她以從事木工裝潢的吳姓患者為例,由於長期搬重物,導致腰椎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必須開刀治療,術後必須休養復健數個月,吳先生擔心開刀後沒有工作,對是否接受治療猶豫不決,經求助「職業醫學科」門診,拿傷病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一次解決病痛及家計問題。

簡玉雯表示,職業傷害不一定要發生在職場中,上下班時發生交通事故、長期暴露在危險工作環境而生病,也算「職業疾病」。

簡玉雯強調,發生職業傷害,不論是受僱勞工或是自營工作者,如因病不能工作,經「職業醫學科」評估診斷後,不僅可免健保部分負擔,住院30天免膳食費,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可申請傷病給付,第一年可獲勞保投保薪資的70%,第2年50%,最多可請領2年,金額44萬2380元。

砂石車司機或家具搬運工,面對長期垂直震動或長時間負重,常見的職業病,包括有易導致腰椎椎間盤突出;另長期高舉過肩的工作,易發生旋轉肌症候群;使用滑鼠易生腕隧道症候群,過勞加班易有心血管疾病,另有網球肘、塵肺病、職業性皮膚病或癌症等疾病;醫師提醒,發現身體出現疼痛、異常都應及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